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泌尿道感染 5歲童腎臟險壞死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才5、6歲的幼童,一顆腎臟竟然壞死?長庚醫院追蹤五年發現,孩子的泌尿道感染,特別是一種「大葉性腎炎」,會引起腎臟發炎、結痂,降低腎臟功能,日後還可能造成高血壓、蛋白尿。因此當孩子出現莫名的發燒,要留意是否為泌尿道感染。

當初兩歲大的張小弟,高燒五、六天不退,除了精神活動力較差外,並沒有其他明顯症狀。就醫檢查發現左腎有大葉性腎炎。

雖然治療後退燒,門診追蹤也沒有再感染復發,但是8個月後的影像檢查,發現左腎有兩處明顯的纖維化腎結痂,而且左側腎功能明顯下降,只剩30%。

林口長庚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鄭積慧表示,就像皮膚受傷會結痂,大葉性腎炎等泌尿道感染,會讓腎臟受傷、結痂,雖然另外一顆腎功能還正常,但腎結痂病患將來容易產生高血壓、蛋白尿,女性懷孕時易併發妊娠毒血症。而且若腎結痂嚴重,甚至會造成末期腎病變,需終身洗腎。

長庚於2003到2008年間追蹤200多位幼兒發現,90%的大葉性腎炎會引起腎結痂,相較其他泌尿道感染的30%,高出許多。還有5、6歲幼兒因此一顆腎臟壞死。

鄭積慧也說,泌尿道感染除了發燒,還會引起小便灼熱感、頻尿等症狀,在不會表達的小小孩身上,會出現躁動不安、尿尿有腥臭味等。除了鼓勵孩子多喝水,有尿意不憋尿,當出現莫名的發燒不退,也要留意可能是泌尿道感染引起。

小兒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