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水解蛋白奶粉 不是抗敏萬靈丹

研究顯示,喝母乳的嬰兒,較不易罹患過敏疾病。 本報資料照片
研究顯示,喝母乳的嬰兒,較不易罹患過敏疾病。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刁茂盟/高雄長庚兒童腸胃科主任】

「醫師,我的寶寶是不是過敏?」、「是不是該給寶寶喝廣告那種水解蛋白奶粉,好像可以預防過敏?」診間許多家長有上述疑問。其實,研究顯示,水解蛋白配方奶粉的抗敏效果仍須進一步研究,母乳仍是寶寶最佳選擇。

近年外在環境變化,加上新生兒免疫系統及適應環境能力尚未成熟,只要寶寶出現「疑似」過敏症狀,家長都抱持著「有吃有保佑」的心態應對,考慮選擇水解蛋白奶粉。

不只一般大眾,很多醫師或坊間藥師,對於水解奶粉也都一知半解,使一般大眾誤以為水解奶粉就是預防過敏的萬靈丹。

所謂過敏(allergy),是指免疫系統對某些外來物質過度反應,對過敏原產生反應的抗體,稱為IgE免疫球蛋白。確認過敏需要連串縝密的科學檢測、評估及考量是否有家族因素,不能單靠經驗與直覺。

不少新生兒出生時接受臍帶血IgE測試,是對於異位性體質進行檢測的方式之一。但是這種預測率並不高,且臍帶血IgE容易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增加變異性,無法成為過敏體質篩檢的準確試驗。家長不能單依靠IgE的檢測數據,做為孩子是否為過敏體質的評斷標準,貿然給寶寶使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水解蛋白奶粉是將奶粉中蛋白質,經水解分解成較小的分子,又可分成完全水解(99%)及部分水解奶粉(50至70%)。 完全水解是治療性配方奶粉,用於治療因牛奶蛋白而引起的過敏,成本相當高;部分水解奶粉則被推廣用於預防過敏,但因研究證據不足,尚有爭議,並未得到醫界共識。

國外研究報告亦指出,與完全哺餵母乳比較起來,沒有證據支持餵哺水解配方可以預防過敏。對於低危險群的嬰兒,也沒有證據顯示其於早期、短期使用水解配方的好處;甚或對於高過敏危險群的嬰兒而言,使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在氣喘、濕疹或鼻炎的發生率與使用一般配方比較起來,並沒有顯著的差異性。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90%以上過敏原來自於塵蟎或環境因素,比率遠高於飲食。而遠離過敏的第一步,應是提早洞悉過敏原並避免接觸,與醫師討論,進行相關舒緩與治療方式,維持良好的作息與運動習慣,持續餵哺母乳,為寶寶的身體打好基礎。

唯有對過敏建立正確認知,才能不被廠商五花八門的廣告宣傳所誤導,讓寶寶不再為「敏」所苦,健康成長。

過敏 奶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