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兒走路內八 要穿矯正鞋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國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希鼎】

問:我女兒5歲,有走路內八,站姿不良、扁擔腳的問題,醫師要我們練習走路三個月再回診,現在我們每天都會帶她用外八姿勢走段路練習,站姿則請她練習立正,腳跟靠攏、腳尖打開站幾分鐘。

但我發現,雖然女兒抬腳或落地時,會盡量控制自己兩腳呈現外八的狀態,但腳落地時,她的腳板仍會往內斜一下,我怕這樣練下去不但內八沒改過來,反而讓她的腳更奇怪。有人建議我買矯正鞋,或訂作矯正鞋墊讓她穿著練習;也有人建議我幫她綁內八矯正帶。請問是否需購買或訂作矯正鞋或鞋墊,對練習會有幫助?還有其它矯正良方嗎?

答:小孩子走路有內八,在門診中很常見,也算是從小發育常遇到的現象。不過慢慢長大,多半都會隨時間改善,只要經過檢查,沒有扁平足、足內翻等畸形,其實家長不必太過在意。

我很少建議小朋友穿矯正鞋或使用矯正鞋墊,因為年紀這麼小的孩子,本來就很少整天穿著鞋,而且矯正鞋多半皮質硬梆梆,穿著不舒服,孩子多半穿不住。

更何況一雙矯正鞋3000至5000元,孩子一下子腳長大了,又要換一雙,常常沒穿幾次就用不上了。其實我認為,只要沒有發展上的足部問題,順其自然即可。

陪孩子走路訓練也無妨,但不可能幾個星期就看到什麼效果,可能需要多一點耐心。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10/02/09 聯合晚報】

矯正鞋 骨科 扁平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