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川崎病燒5天 4歲娃中風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縣報導】

台中縣沙鹿光田綜合醫院近兩個月發現5例幼兒罹患「川崎病」,引發10月大的嬰兒冠狀動脈阻塞,4歲的病童腦中風。醫師提醒,目前是好發季節,但連續5起,很罕見。

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江國樑,川崎病發在5歲以下的幼童,冬天及春天是好發季節。有人稱是後天性心臟病,是全身性血管炎或免疫功能錯亂疾病,病因不明。病童持續5天以上發燒,侵犯全身器官組織,尤其會攻擊心臟。

江國樑說,目前台灣發生率是每萬名5歲以下幼兒,約有3.2名患者。但兩三個月內,光田醫院小兒科竟連續發現5例川崎病患,其中以4歲王小弟及10月大的張小妹的症狀最嚴重,他表示「一下子有這麼多個案,真的非常少見」。

王小弟滿4歲,日前因不斷發燒而住院,隔天就出現腦中風症狀,還好及時治療。家屬聽到孩子中風時,難以置信。症狀在兩週後,所幸未留下明顯後遺症。

10個月大的張小妹也是連續發燒多日,醫師發現張小妹冠狀動脈幾乎完全阻塞。治療後沒有大礙。

汪國樑說,川崎病對心臟血管系統傷害尤其嚴重,造成心肌炎、心包膜炎、甚至引起冠狀動脈瘤或阻塞,若延遲可能引發心肌梗塞、心臟衰竭,需要移植心臟。

醫師特別提醒家長注意,如幼童持續5天以上的發燒,觀察眼結膜充血,但無分泌物;出現唇部發紅、草莓舌,或手掌和腳掌出現紅疹,發燒後脫皮、頸部淋巴結腫大、身體出現各種形狀的紅疹子,都要懷疑罹病,儘快就醫。

【2009/11/20 聯合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