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你家小孩是慢啼的雞?

【聯合晚報/林進修】

孩子到了2、3歲,還不太會講話,老一輩的人總以「大隻雞慢啼」來安慰家長,兒童復健專家卻擔心這是缺少環境刺激及學習導致的發展遲緩,如果不及早接受療育,這些孩子恐怕就會輸在起跑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任于瑛輝表示,一般發育正常的孩子,「七坐八爬」 (七個月大時會坐立、八個月大會爬行)、一歲左右走路、三歲會騎三輪車。如果到了這個年紀,還不會做應該會做的事,就可能有發展遲緩的問題,應立即陪同就醫。

小華 (化名)是個5歲大的男孩,目前就讀幼稚園中班,由於爸爸是水泥工、媽媽是外籍新娘,平常都忙於工作,無暇照顧他,於是託給姑姑照料。但姑姑也很忙,只能讓他自己玩耍,長期下來導致他語言能力不足,常無法表達自己的意願,搞得全家都很困擾。

姑姑陪小華就醫時,于瑛輝發現他不愛講話,就算問他,他也懶得回應。進一步給他故事書及圖片,要他看圖說故事時,他也說不出來,整個人就怔在那裡。不過,接下來的智商測試,他卻表現正常,智商和同齡小孩差不多。

于瑛輝發現,這幾年來有發展遲緩問題的小孩越來越多,可能和社會、家庭結構變遷有關,家長忙於工作,疏於照顧孩子,這些孩子得不到應有的環境刺激及學習,整個發展就明顯落後。

就拿小華來說,在語言及表達能力不足的前提下,不敢和他人溝通,顯得畏縮,沒有自信,對任何事都沒有興趣,進而影響到情緒。由於情緒很糟,學習態度又差,人際關係不好,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最後真的就輸在起跑點,落後同年齡孩子越來越多。

面對這些可憐的孩子,于瑛輝建議家長,再忙再累,也要抽空陪陪他們,多和他們互動。當孩子有良好回應時,應不吝給予肯定及鼓勵,增加他們的自信心。

除了來自家庭的關懷,她也建議家長不妨陪孩子到醫院接受專業評估及早期療育。于瑛輝說,早期療育是個整體性服務,也是跨科際的專業整合醫療,包括復健科、小兒心智科、小兒遺傳科、眼科及耳鼻喉科的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治療師、社會服務部門等專業團隊,可共同提供孩子協助。

【2009/11/15 聯合晚報】

復健 發展遲緩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