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身高總體檢/又是新學期 孩子怎麼沒長高

元氣周報

(記者陳再興/攝影)
(記者陳再興/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家有小一新生的家長,心情最複雜了。那個好像還抱在懷裡的小寶貝,就要背起書包上學去,很擔心孩子會不會太矮?被同學推倒,或看不見老師寫在黑板的字。

Check1食物篇

吃鈣片方便 不如食物天然

「孩子,我要你長得比我更高、更壯!」一個奶粉廣告令人印象深刻,家長都希望下一代比自己高壯,但就像蓋房子一樣,地基若沒有打好,高樓就不會穩,升上小學,孩子骨骼發育需要鈣質,加上適量運動,就有助長高。

有的家長忙碌,覺得是不是給孩子服鈣片補充鈣質,簡單又方便?醫師的看法是:「天然的最好!」因為人工合成的營養品,吃進體內都需經過肝腎代謝,反而造成身體負擔,除非孩子是嚴重偏食,才需考慮。

飲料喝太多 妨礙鈣質吸收

含鈣質的天然食物,包括乳酪、牛奶、優格、優酪乳等乳製品,小魚乾、排骨湯等天然食物容易吸收,效果最好。

值得一提的是,學齡前孩童喜歡有甜味的飲料和吃零食,常喝含咖啡因飲料或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若想長高,這些飲料少喝為妙,免得咖啡因或磷酸妨礙鈣質吸收,或造成鈣質流失。

Check2睡眠篇

生長激素 不如早點睡覺

也有家長會問:「可以使用生長激素幫孩子長高嗎?」醫師不建議使用人工的生長激素,因為從臨床發現,效果沒那麼好。

還不如要孩子早點睡覺,因為睡眠的時候,腦部會分泌生長激素,建議晚上9時就睡,最好不要超過10時才睡。

Check3心理篇

青春期孩子 心靈也要成長

小孩由小學升國中,由兒童期晉升至青春期,生理和心理都產生明顯變化。

青春期的身體,大量分泌性激素,生殖器官逐漸成熟,並出現第二性徵,男生開始冒鬍子、長腋毛,陰莖變長變粗,陰囊也增大,講話也由童稚聲音,轉成低沈有磁性;女生則是胸部開始發育,長腋毛、恥毛,臀部累積脂肪,變翹變挺。

西醫認為,這個階段的孩子,體格拔高突飛猛進,但課業壓力大,均衡的營養和多運動,較能讓身心維持最佳狀態。

Check4運動篇

打籃球最好 其他運動也棒

打籃球不斷跳躍、投籃的動作,對長高最有幫助;不過每個孩子喜愛的運動不見得一樣,只要有運動,跑步、游泳、打棒球、踢足球都很好。

國中升高中,成長已到了強弩之末。不過西醫的觀點,男女性25歲以前都還能長;中醫認為,男性當兵、女性懷孕以前,都還有機會長高。

我的孩子身高正常嗎?

可以參考全國兒童生長曲線表,看孩子身高、體重位居的百分點,若低於50%,或可到兒童內分泌科,尋求醫師的意見。

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www.bhp.doh.gov.tw/BHPNET/Portal/Them.aspx?No=200712250006

【2009/08/30 元氣周報】

運動 鈣質 生長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