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童專用藥 不苦好入口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餵家中的小寶貝吃藥是許多父母避免不了的大考驗,藥師提醒家長,選擇讓孩子吃專為兒童設計的專用藥,不但方便餵食,且用藥安全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師張惠琳說,根據調查,近7成的家長不知道有專為小孩設計的兒童專用藥劑,此外,有有一半以上的家長對於小孩的藥量及副作用感到擔心。

張惠琳指出,兒童用藥劑量除與體重、年齡、身高有關,還需考量到個別藥品在人體的吸收、代謝與排除情形。兒童專用藥物會依據小朋友的需求,製成液劑糖漿或顆粒咀嚼錠,同時具有不苦、好入口的特色,同時標示完整,便於確認藥品及掌握劑量。

張惠琳表示,常見的藥物磨粉分包,由於多種藥品混合再磨粉分裝,可能改變藥性及穩定性,且藥品磨粉後無法辨識,配錯也無從得知;且磨粉機上可能會殘留清理不完全之磨粉藥品,混入下一位病人的分包藥物中,造成藥物交互汙染。

為了提高醫藥機構開立兒童專用藥,健保已提高診所開原裝兒童專用藥費給付,民眾帶孩子到診所看病,可主動請醫師多開原裝兒童專用口服液劑,少開藥粉或是大瓶糖漿藥水分裝,提升寶貝用藥安全。

※延伸閱讀》
.兒童藥劑可選擇 你知道嗎?
.兒童用藥》成藥磨粉 6歲童吃了月經
.兒童用藥》弄清用法和劑量 別用「吃糖」哄騙

【2009/05/18 聯合報】

月經 副作用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