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童發高燒 慎防川崎氏症上身

台大雲林醫院院長黃世傑(右起)、心血管醫學中心主任高憲立、兒科醫師林鈺然、副院長黃瑞仁呼籲民眾不可輕忽小兒發燒,避免錯失川崎氏症病發初期的黃金救治時刻。(記者沈娟娟/攝影)
台大雲林醫院院長黃世傑(右起)、心血管醫學中心主任高憲立、兒科醫師林鈺然、副院長黃瑞仁呼籲民眾不可輕忽小兒發燒,避免錯失川崎氏症病發初期的黃金救治時刻。(記者沈娟娟/攝影)

【聯合報/記者沈娟娟/斗六報導】

好萊塢超級巨星約翰屈伏搭16歲愛子傑特,疑因患川崎氏症昏厥撞擊浴缸致命,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血管醫學中心主任高憲立昨天說,傑特確定是川崎氏症病患,該病初期持續高燒,常被當感冒醫,部分不明原因的猝死,已被懷疑是川崎氏症所引發,家長及醫師都應有警覺性。

兒科醫師林鈺然說,川崎氏症在發高燒10天內投以免疫球蛋白,最有效,如引起巨大的冠狀動脈瘤,必須一輩子吃藥、追蹤。

川崎氏症好發於5歲以下,侵犯心臟血管是造成川崎氏症患者死亡主因,罹病後約2成患者會產生冠狀動脈瘤,日後較易引起冠狀動脈血栓、鈣化、狹窄和心肌梗塞,死亡率1到2%。

林鈺然在台大雲林分院1年3個月中,曾診斷5例川崎氏症患者,因發現的早,及時投以免疫球蛋白,尚未傳出冠狀動脈瘤等後遺症。

她說,住台中的一名14歲國中生,5歲時曾患川崎氏症併發多發性冠狀動脈瘤,運動時常胸悶、氣喘,經中部醫學中心診斷右側冠狀動脈近端全阻塞,以心導管治療未打通,轉介到台大雲林分院接受心導管治療,手術成功,生活也恢復正常。

院長黃世傑、副院長黃瑞仁說,心導管治療打通率約7、8成,如施行心臟繞道手術,因每10年就可能因阻塞再開刀,副作用不少,對年輕病患仍建議採心導管治療。

川崎氏症致病原因仍不明,可能與感染過後的免疫系統異常有關,台灣每年每10萬名5歲以下兒童人口中約69例,在全世界的盛行率僅次於日本,其中91%好發於5歲以下,50%好發於2歲以下,夏天最多。

因初期易被當成感冒醫,恐將造成死亡,黃瑞仁說,有時從4、50歲病患的血管特殊樣態看來,這些人小時候應感染過川崎氏症,卻不自知。

林鈺然強調,川崎氏症約須高燒4天才能因其急性期表現而確診,除持續高燒,還有結膜炎、草莓舌、嘴唇紅腫乾裂,手指、腳趾浮腫、紅斑、脫皮,四肢及軀幹出現皮疹,以及非化膿性頸部淋巴結腫大等典型症狀。

【2009/01/06 聯合報】

心肌梗塞 感冒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