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零輻射導管達百例 心律不整里程碑

台大醫院醫療團隊引進的零輻射心導管治療達百例,23日與2位手術成功兒童共同慶祝新里程碑。(photo by 宋秉謙/台灣醒報)
台大醫院醫療團隊引進的零輻射心導管治療達百例,23日與2位手術成功兒童共同慶祝新里程碑。(photo by 宋秉謙/台灣醒報)

治療兒童心律不整無副作用,零輻射心導管成功案達百例!造成兒童心律不整的原因多樣,過往治療方式多以X光為主,但其中含有對兒童影響巨大的輻射線副作用。台大醫院自2016年引進無輻射心導管,23日於記者會慶祝零輻射治療成功案例達100件,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表示,醫療技術的進步讓心律不整有更安全的治療方式,家長能更放心將兒童交給醫院。

吳美環指出,X光治療的發明曾是醫學界的一大突破,但X光畢竟屬於輻射線,對年紀越小的兒童影響越大。為了避免病患暴露於輻射的風險下,台大醫院於2016年引進無輻射心導管療法,據醫院統計,85%的病童可達到零輻射治療。

對於複雜的先天心臟病例,零輻射心導管療法寫下新歷史,吳美環引述資料說明,先天性心臟病引起的心律不整也能透過零輻射的電燒手術成功醫治,而且成功率與傳統X光心導管療法相差不大,可謂成績斐然。

共同出席記者會的醫師邱舜南表示,其中較為重大的案例有2個,第1個是最年輕的電燒手術成功者張小妹妹,張小妹妹是先天性心臟病患童,接受心臟手術後,產生藥物引起的心律不整,去年3歲多的她嘗試無輻射心導管的電燒手術,順利成功,並成為零輻射療法中年紀最輕的鬥士。

另一個案例是9歲的何小弟弟,他自小有臉色蒼白的問題,經過小學兒童篩檢後,發現患有心律不整,即便使用多重藥物治療,發作頻率還是越來越高(平均每2到3個月要到急診室報到)。最終他決定接受無輻射風險的心導管治療,也成功康復、不再發作。

台大醫院本次除了慶祝無輻射心導管療法達百例以外,期許推廣這類的新技術到全國其他醫療團隊,讓兒童心律不整的療程再無副作用,免去病童的痛苦與家人對X光的疑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心律不整 心導管 輻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