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國外研究:做過心導管手術者 罹癌風險竟多十幾倍

常心悸、胸痛的人,如為心律不整,嚴重時需接受心導管電燒手術,但輻射暴露極高,提高致癌風險。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李樹人/攝影
常心悸、胸痛的人,如為心律不整,嚴重時需接受心導管電燒手術,但輻射暴露極高,提高致癌風險。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李樹人/攝影

新導管檢查與治療,行之多年,看似簡易,卻隱藏致癌風險,接受一次心導管電燒手術,患者須連續承受25分鐘輻射劑量,國外研究發現,日後罹癌風險高達一般人十幾倍。台大兒童醫院引進3D立體定位技術,病童接受心導管治療,做到零輻射。

9歲何小弟弟從小就是「白面書生」,臉色蒼白,體力不好、也不太吃東西,小學健康篩檢發現心律不整,隨著年紀增長,發作時間越來越久,且頻率越來越高,儘管服用很多藥物,還是壓不住病情,突然暈倒,常被送至急診。

醫師建議,接受心導管手術,但家長擔心輻射線的風險,因為孩子還小,一旦身體累積過多的輻射,長大後罹癌風險大增,為此,裹足不前,並未讓弟弟接受手術。

台大兒童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邱舜南表示,何小弟弟家長擔心的問題確實存在,國外一項長期追蹤研究證實,曾做過心導管電燒手術的成年人者屬於高罹癌風險族群,機率增加十幾倍以上。如果換成幼兒,則致癌風險可能更高。

邱舜南說,傳統X光的輻射暴露時間僅約1秒,但心導管電燒手術,患者必須在輻射下暴露25分鐘之久,兩者輻射暴露量極為懸殊,心導管確實潛藏致癌風險。

為了降低病童日後罹癌風險,台大團隊引進「無輻射心導管技術」來治療心律不整的小病童,目前已經累積上百例案例,在治療成功率上,與傳統方式相同,均達9成8,但病童卻能免除輻射暴露風險。

邱舜南強調,目前國內7、8成醫學中心都有類似儀器,理應讓所有必須接受心導管電燒手術的患者,不管大人小孩都應享有零輻射汙染的醫療,但操作上難度較高,以致目前僅有台大兒童醫院推廣零輻射心導管,相當可惜。

至於幼兒心律不整方面,邱舜南指出,國內盛行率約千分之一,提醒家長,如果孩子從小臉色蒼白,食慾不好,稍長時,表達心悸、快昏倒,就應提高警覺,至兒科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

心導管 輻射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