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滿肚子大便」 5歲童送急診

一名5歲男童因嘔吐腹痛到急診就醫,X光上赫見糞便已塞到左側胸骨處,所幸屬功能性便秘,住院浣腸後逐漸排出。
一名5歲男童因嘔吐腹痛到急診就醫,X光上赫見糞便已塞到左側胸骨處,所幸屬功能性便秘,住院浣腸後逐漸排出。
圖/陳泰亨醫師提供

1名5歲男童嘔吐、腹痛送急診,X光上赫見糞便從直腸一路塞到降結腸、逼近左胸骨,幾乎「滿肚子大便」,浣腸後仍只排出一部分,住院好幾天才完全解出。醫師將塞滿糞石的X光片PO網,網友驚呼「這...很痛吧?」

收治病童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陳泰亨說,這名男童就醫時哭喊肚子痛痛,從X光可見一顆顆糞石塞滿腸道約20公分,糞塊直徑大小也近3公分。

詢問家長得知男童近2周剛上幼兒園,由於先前從未便秘,研判是剛上學為適應團體生活,才憋便。

男童媽媽向醫師表示,學校老師雖天天早上都會要求小朋友上廁所「臭臭」,但小朋友大完就沖掉,並不能確定是否有順利解便。

陳泰亨表示,為男童進一步做電腦斷層及切片檢查,排除腫瘤或巨結腸症,確認是因水分攝取不足及環境改變引起的功能性便秘,才讓男童出院返家。

陳泰亨說,小朋友常因天熱流汗或蔬菜水果等纖維素攝取不足,大量便便累積在腸道時間過久,就會像「馬桶突然不通」,甚至頂到橫膈膜,便有嘔吐、腹痛等症狀。若便秘經常反覆發生,也須懷疑為巨結腸症,因無法自行蠕動排便,得靠外科醫師以直腸鏡擊碎糞便。

陳泰亨提醒,如果小朋友解便不順,平時洗澡後可塗乳液在肚臍周邊以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但如已多天未排便且腹痛不已,仍應就醫處理並詳細檢查,以確認是否為病理性便秘。

便秘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