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攜子自殺高風險家庭 兒盟促強化監測

兒盟呼籲家長、政府、業者一同為孩子營造安全的網路環境。圖/兒盟提供
兒盟呼籲家長、政府、業者一同為孩子營造安全的網路環境。圖/兒盟提供

兒童獨自在家卻不幸墜樓事件時有所聞,台大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指出,不少家長把孩子的床、家具放在窗邊,容易讓孩童因攀爬造成意外,應加強居家安全意識。兒盟則建議,應加強高風險家庭監測,避免攜子自殺悲劇。

兒福聯盟曾統計,國內報載攜子自殺人數,自二○○五至二○一七年,攜子自殺導致兒少死亡共二一八人。根據衛福部統計,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因意外墜落的兒少死亡者達一○三人。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攜子自殺的高風險家庭特徵,包含父母失業、經常吵架、婚姻不順等;如父母本身有藥毒酒癮等,兒少受虐風險也較高。

五歲男童和八歲的姊姊在家,兩人在靠窗的床上玩耍,因姊姊開窗,弟弟不小心從四樓跌落,所幸墜落至雨遮上,送醫插管救回一命。呂立說:「如此幸運的個案只是少數,更多的孩子當場死亡。」

呂立認為,家長要有危機意識,別把孩子的床放在窗邊,也別讓孩子有機會攀爬靠窗的家具。另可建立預防機制,比照國外,以社區為單位設置個管師,掌握社區中五歲以下孩童家庭進行訪視、檢視環境安全與紀錄家人特質,進而轉介親子教育訓練,鄰里長更有通報責任。

兒童受虐 受虐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