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童秋冬好發類過敏性紫斑症 家長別驚慌

成大醫院小兒急診科陳志安醫師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醫院小兒急診科陳志安醫師 記者修瑞瑩/攝影

秋冬是幼童類過敏性紫斑症的好發季節,突如其來的腹痛、關節腫脹無法行走及皮膚紅疹,往往會讓家長嚇一跳, 醫師表示這是一種免疫疾病,雖然有可能復發, 但服藥都能改善,家長不必太擔心。

4歲半的郭小弟罹患感冒,雖然症狀輕微,但過了兩周卻突然出現厲害的陣發性腹痛噁心、食慾不佳,到處就診都沒有改善,隨後2天並開始出現雙下肢紅疹、踝關節腫脹和陰囊處瘀青腫脹,而紅疹不斷增加,顏色也逐步加深,猶如瘀青的深紫色。後來被轉到成大醫院急診。

成大醫院小兒急診科醫師陳志安表示,郭小弟抽血檢查並無凝血功能異常或血小板低下,但糞便驗出潛血反應,確定是類過敏性紫斑,因此開始使用類固醇治療,症狀獲得改善並持續門診追蹤。

陳志安說,類過敏性紫斑症好發於10歲以下的孩童,並較常發生在秋冬季節,是孩童最常出現的一種血管炎, 發生機率約五千分之一。

大部分病童發病前2-3周常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是有接觸藥物或過敏原的病史,致病機轉尚不清楚,可能與自體免疫反應或免疫複合體沈積引起的血管炎反應有關。

這群出現類過敏性紫斑症的孩童在受到外來病菌感染時,身體會自然產生抗體,但這些抗體除了對抗病菌,還會攻擊自己身體正常血管上的受器,引起全身器官、組織的發炎,在腸胃道、關節、皮膚,甚至生殖器引發症狀,出現:腹痛、血便、腹脹;關節腫脹,甚至無法行走;主要出現在下肢的皮膚紅疹;有少部分人出現蛋白尿、血尿情況。

陳志安指出,少數病人出現厲害的腹痛,如腸套疊、腸缺血等,甚或是腸胃道出血,以及中樞神經系統受影響、肺出血、腎臟發炎,治療這類病人,會需要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但在症狀改善後會慢慢減量,不用太擔心因為類固醇引起的副作用。

類過敏性紫斑症對腎臟的侵犯不一定一開始就出現,因此有過病史診斷的病人,最好讓風濕免疫科醫師追蹤至少6個月,確認是否出現血尿、蛋白尿,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如腎絲球腎炎的併發症,絕大部分的病人都能因此逐漸改善。

至於其他器官的症狀則只需症狀緩解的治療即可,包括使用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等,2/3的病人無須特定藥物會自然痊癒,不過,半年內也有5成的病人可能會復發,家長宜多注意。雖然這類疾病難以預防,但如果出現相關症狀,宜及早就醫,讓醫師評估是否合併併發症或是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幼兒類過敏性紫斑症 皮膚上會出現大片紅疹 記者修瑞瑩/翻攝
幼兒類過敏性紫斑症 皮膚上會出現大片紅疹 記者修瑞瑩/翻攝
幼兒類過敏性紫斑症 皮膚上會出現大片紅疹 記者修瑞瑩/翻攝
幼兒類過敏性紫斑症 皮膚上會出現大片紅疹 記者修瑞瑩/翻攝

紫斑症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