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感冒咳到咻咻喘鳴? 小心可能是變臉偽裝的呼吸道融合病毒

亞東醫院

嬰幼兒若有咳、痰、喘等徵狀,千萬別輕忽只是小感冒!
嬰幼兒若有咳、痰、喘等徵狀,千萬別輕忽只是小感冒!
圖片/ingimage

台灣四季分明,最近開始進入季節交替期間,幼兒常出現咳嗽、喘鳴等症狀,家長可別以為只是感冒而忽略嚴重性,特別是小於兩歲的嬰幼兒。在門急診,常遇咳到有「咻咻」喘鳴聲的幼兒就醫,嚴重甚至住院,這時最常被家長問的問題就是這是「乳喘」嗎?長大會不會好?

我們常說新生兒有媽媽由臍帶傳來的抗體保護,如果又是喝母奶,應該很少生病才對。沒錯!所以嬰幼兒若有咳、痰、喘等徵狀,千萬別輕忽只是小感冒!感冒就是俗稱的「上呼吸道感染」,多為病毒所引起,不管大人小孩都有過,即使有發燒,也都是頂多三五天就會漸漸改善。但有時候這些病毒會突破我們的防線,造成下呼吸道發炎、腫脹或分泌物增加,如果又明顯聽到之氣喘收縮的喘鳴聲,我們就得考慮是「急性細支氣管發炎」,而當中最多的就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簡稱RSV)」。

呼吸道融合病毒 作惡多端還會變臉偽裝

在台灣,RSV一年四季都有,統計顯示幾乎所有人於2歲前都曾感染過 RSV,而且之後亦能重複感染!所以呼吸道融合病毒不僅惡名昭彰具高度傳染力,容易引發嬰幼兒細支氣管炎或肺炎,嚴重時喘到需要插管,甚至致死;更賊的是,他會干擾身體對他產生有效的免疫力,所以至今無有效的疫苗可預防。所以這個病毒就像是一個奸詐的壞蛋,不只「作惡多端」還會「變臉偽裝」,讓身體不容易去圍捕它。

如何傳染?

主要還是藉由直接接觸到感染者的口鼻分泌物(例如:親吻臉部等),或是間接接觸到環境中受汙染之表面或物體。當然也可以藉由感染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散布之飛沫傳染。被傳染後,潛伏期為2至8天(以 4至6天最常見)。由於感染後無特異性的臨床症狀,故其診斷有賴實驗室診斷,包括病毒培養、抗原快速檢測等方式。至於因為細支氣管發炎阻塞時,呼吸道的管徑會下降,而導致阻力大幅度的上升。所以越小的嬰兒越容易產生呼吸困難的症狀。

至於這樣一個壞蛋最喜歡誰呢?

不外乎是早產兒、年齡小或有慢性疾病者。雖幼兒免疫機能不像大人般健全,但多數感染者仍會在4~7天後自行痊癒,然而對先天抵抗力較差如先天性心臟病、早產兒,以及合併有慢性肺病等少數族群,極有可能誘發呼吸窘迫需緊急插管治療。

容易產生嚴重症狀的高危險群

●小於六個月的嬰兒特別是上托嬰中心或家中有其他兄弟姐妹的。

●小於35週的早產兒。

●合併有先天性心臟病。

●免疫不全(例如:先天免疫不全、器官移植者、進行化療者等)。

●本身有其他慢性疾病或氣喘的孩童。

至於家長可觀察到幼兒若感冒久未癒,且咳痰、喘鳴症狀嚴重,甚至出現呼吸急促等症狀,應儘快就醫治療,目前對呼吸道融合病毒並無特效藥,只能住院觀察並用氧氣罩加水蒸氣或高濃度生理食鹽水幫助化痰。

如有以下症狀,請立即就醫:

●活動力下降特別是沒有發燒時。

●脫水(尿尿減少、嘴唇舌燥、前囟門凹陷或皮膚乾燥等)。

●呼吸速率過快。

●不正常的呼吸型態(呼吸時肋骨下緣凹陷,胸骨上緣凹陷)。

如何預防?

目前針對高危險族群如先天性心臟病、早產兒等幼童,宜施打對付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免疫球蛋白單株抗體」,建議從6個月大開始每月施打1劑,接續打12個月,可有效降低感染誘發重症機率,健保給付特定族群,未給付者1劑約1.5-2萬元。要避免因飛沫或接觸引起呼吸道融合病毒傳染,建議家長宜仔細落實幼童的衛生習慣,如:遊戲後、吃飯前等應勤洗手,若是要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建議要戴上口罩。

此外因為支氣管發炎所產生的喘鳴聲與氣喘的喘鳴有時很難分別,也因此國外長期追蹤研究亦顯示,曾因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而住院的寶寶,之後發生反覆性喘鳴或氣喘的機率會較高,甚至是一般嬰幼兒的3-4倍!只是小於五歲的嬰幼兒沒有單一的診斷工具可以判定是不是氣喘?根據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INA)的治療指引,對於小小孩常是使用氣喘診斷的可能性高低來判定是否需要治療(表一)。

表一、使用氣喘診斷的可能性高低來判定是否需要治療之說明

氣喘中度可能狀況

●小感冒會超過10天以上,合併喘鳴或呼吸困難。

●反覆性喘鳴一年大於三次或是單一次很嚴重,特別是常合併夜間症狀會惡化(如半夜清晨咳醒或咳到吐)。

●在兩次生病中間,未感冒時仍有夜咳或偶喘鳴。

氣喘高度可能:除上述症狀外還有…

●在玩耍、劇烈運動或大笑時,容易咳或喘鳴。

●抽血檢查顯示有過敏體質、有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或ㄧ等親如父母親有人是氣喘。

所以當孩子們的感染不像一般感冒,病程太久或是容易合併喘鳴咻咻聲時,切記一定要跟您的兒科醫師好好討論一下,只是單純的支氣喘發炎,還是您的孩子已經有了氣管過敏或是氣喘的徵兆了,因為如果已經罹患氣喘,又沒有好好保養的話,只怕會讓氣管持續受傷發炎而更難控制喔!

呼吸道融合病毒 氣喘 喘鳴 早產兒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