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遺傳、睡眠 孩子長高的關鍵密碼

「為什麼我兒子180,孫子卻長不高?」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內分泌科主任蘇本華(圖)日前以「兒童成長的關鍵密碼」為題,為家長解惑。
「為什麼我兒子180,孫子卻長不高?」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內分泌科主任蘇本華(圖)日前以「兒童成長的關鍵密碼」為題,為家長解惑。
記者趙容萱/攝影

「為什麼我兒子180,孫子卻長不高?」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內分泌科主任蘇本華日前以「兒童成長的關鍵密碼」為題,為家長解惑。

孩子身高發育如何評估?蘇本華指出,除了遺傳、出生時體重、身長,還要看骨齡,以X光照左手,了解生長情況,若生長板閉合,代表身高定形,就不會再長,男生閉合年齡是16歲,女生14歲。

孩子未來可以長多高?透過「父母親遺傳的身高」計算,公式如下:

男生:「雙親身高總和+11/2±7.5公分」

女生:「雙親身高總和-11/2±6公分」

蘇本華舉例,若爸爸170公分,媽媽158公分,哥哥可長到169.5公分,若哥哥10歲時長到136公分,在50百分位的生長曲線上,骨齡與年齡一致,代表生長正常;同樣的條件,若哥哥10歲,身高僅122公分,骨齡才8歲多,但就算8歲的生長曲線50百分位為127公分,哥哥身高若沿著這條曲線生長,未來還是無法長到標準身高。

同樣上述這對父母,女兒可長到158.5公分,若妹妹10歲時145公分,高於正常身高135公分,但骨齡已12歲,即代表早熟,也無法達標準身高。

蘇本華說,國小最重要是注意青春期時間點,生長速度是否變快?骨齡超前?是否有青春痘、陰道分泌物增加、陰毛、月經、行為改變等荷爾蒙作用現象。

性早熟是指女生八足歲前出現第二性徵,包括胸部發育,陰毛、初經。男生第二性徵若九足歲前出現,不易觀察,可注意睪丸體積及長度,若直徑大於2.5cm或體積大於4cc,若陰囊變薄,陰莖長大,陰毛出現,多已是後期。

蘇本華建議,學童在晚上10點前睡覺,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跳500下,補充鈣質。肥胖也會造成性早熟,建議飲食均衡,定時定量。至於吃中藥轉骨?蘇本華建議,應先評估是否需要治療與時間點。

性早熟 遺傳 第二性徵 身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