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童心導管手術」 救早產兒一命

許媽媽因妊娠糖尿病,懷孕36周時早產,許小弟出生時體重僅2000公克,且出現心雜音、呼吸喘、肝臟腫大等心臟衰竭症狀,確診為「開放性動脈導管」,病情持續惡化,所幸即時施以心導管手術,成功關閉開放性動脈導管,才挽回一命。

國內兒童心臟權威、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院長傅雲慶表示,臨床統計,約有三成早產兒患有「開放性動脈導管」,動脈導管無法自行關閉,如果未即時搶救,症狀嚴重者恐死於心衰竭。

傅雲慶解釋,每一個胎兒的主動脈及肺動脈之間都有一個「動脈導管」相通,正常情況下,出生後應於數天內自行關閉,如果未能關閉,主動脈的血液持續分流至肺動脈,導致肺水腫、心臟衰竭而有生命危險。

一般來說,足月兒「開放性動脈導管」發生率約在千分之一,早產兒甚至高達30%,且體重越輕,發生機率就越高。

在治療上,一般先以藥物治療,如果無效,九成五以上個案需開刀手術,手術約兩小時,因傷口面積較大,小病童術後疼痛,且留下長長的疤痕,住院一周才能出院,極少數病童因此終生聲音沙啞。

最新治療趨勢為兒童心導管,優點為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快,甚至隔天就能出院,不擔心後遺症問題,不過,嬰幼兒的血管細小,所使用的管線直徑還不到成人管線的一半,能夠有把握做好的醫師並不多。

傅雲慶表示,許小弟弟病情危及,儘管才出生七天,仍須施以兒童心導管手術,才有活命機會。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已經完成多起新生兒「兒童心導管」手術,年紀最小的患者僅出生三天。

心導管手術 心臟衰竭 早產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