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吃多動少 小孩超重 增憂鬱風險

吃多動少 小孩超重 增憂鬱風險
吃多動少 小孩超重 增憂鬱風險
圖片/ingimag

把孩子養胖就是養得好?一項研究發現,小時肥胖會大幅增加一生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醫師指出,肥胖孩子較易被取笑,加上運動量不足,會影響腦內啡及多巴胺等情緒相關的內分泌,建議家長從小鼓勵並陪伴孩子運動,才能保有好體態與好心情。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該研究由荷蘭自由大學醫學中心進行,調查889名平均75歲的冰島居民,了解參與者是否有憂鬱症狀或病史,再透過學校紀錄,了解參與者8到13歲的身高與體重資料,屬觀察性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曾有超重現象的孩子,一生中某個時刻發生重度憂鬱症的風險,比一般人超過3倍;兒童和成年時期皆過重的人,與只在成年時期過重者相比,前者罹患憂鬱症的機會也高逾4倍。

「體胖並不會讓人心寬。」開業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說,雖體態與憂鬱症關聯未有明確結論,然而胖孩子運動不足,會影響腦內啡及多巴胺等情緒內分泌,孩子也易被同儕取笑,人際互動較差,造成自我價值感低落;從小肥胖者,大部分家人體態也圓潤,遺傳、基因難改變,但可透過運動,刺激腦內啡並增進人際互動,有助保持好心情。

葉雅馨說,傳統長輩認為「孩子胖就是養得好」、「孩子要多吃不能瘦」,卻使孩子體態肥胖,受同儕嘲諷與霸凌,容易感到沮喪,再自暴自棄以食物當作安慰。家長除了要改變觀念,也應陪伴孩子運動,可下載手機APP計步器,親子每天以「競賽」方式保持活動量,才是預防憂鬱的不二法門。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口味是培養出來的,尤其12歲以下是關鍵期,建議家長對於含高油糖的食物,對孩子祭出「四不策略」,並讓孩子在好心情及好氣氛下享用健康食物,才能留下好印象。

如何避免養出小胖子

1.四不策略:

對於不健康的高油糖食物,不主動提供、不買來存放、不當作獎勵、不在孩子面前吃。

2.愛上健康食物:

先認識健康食物,再讓孩子於好心情與好氣氛下享用,留下好印象。

3.多運動:

孩子能跑就跑、能跳就跳,不要怕髒。親子可每天以「競賽」方式,看誰走路走最多。

(諮詢/董氏基金會營養組、製表/鄧桂芬)

憂鬱症 運動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