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高溫洗澡 寶寶起濕疹抓到流膿

濕疹的臨床症狀包括粗糙、脫皮、泛紅、流湯流膿等。
濕疹的臨床症狀包括粗糙、脫皮、泛紅、流湯流膿等。
圖/巫漢盟醫師提供

夏季是嬰幼兒罹患濕疹的高峰期,不乏照護不周而反覆發作的病例。一名母親替7個月大的寶寶洗澡時,以為溫度高、毛細孔充分擴張才舒服,經常用40度以上的洗澡水清洗,未料寶寶全身泛紅起疹,手腳更因搔抓流湯流膿。

開業小兒科醫師巫漢盟說明,新生兒角質層比成人薄30%,免疫系統尚未成熟,因此環境中的過敏原容易侵入體內,加上汗腺尚未發育完全,到了高溫悶熱的夏季,更容易誘發濕疹,臨床上觀察,夏季求診嬰幼兒往往增加兩至三成。

濕疹嬰幼兒的皮膚缺乏保護,因此首重保濕,但巫漢盟指出,並非浸泡在水中就是好的保濕,不少人會忽略洗澡的小細節,包括過高的水溫、非純天然的清潔精或沐浴粉會加重肌膚刺激,過久的時間會加速皮膚乾燥。另外,濕疹肌膚粗糙且缺乏保護膜,洗後水份蒸散比平常人快速,因此沐浴後的搔癢情況將會加劇。

應以37至39度間的清水清洗

巫漢盟說,長期反覆發炎,可能使身體免疫機能過於亢奮,2歲前若沒有治癒,未來寶寶連流汗都可能讓肌膚過敏。他建議父母注意保濕,一日可多次幫濕疹寶寶補充乳液,沐浴後、清晨與睡前都不可少;洗澡時,以37至39度間的清水清洗,泡澡時間5至10分鐘即可;定期幫孩子修剪指甲,以減少搔抓傷害,一旦發癢,可用濕毛巾拍打或冰敷,藉由低溫降低搔癢情況。

生活上,除了注意飲食均衡,巫漢盟也建議少讓孩子食用零食餅乾,降低化學添加物讓過敏情況加劇的風險。

濕疹 皮膚乾燥 洗澡 保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