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醫師:小一成績墊底 高達4成有睡眠呼吸障礙

孩子早睡有運動,但卻睡不飽、精神差,生長速率還不理想,家長宜警覺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援引研究指出,國小一年級時,學習成績若在倒數10%,約40%有睡眠呼吸障礙,有18%甚至會在睡覺中發生缺氧。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指出,兒童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主要為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嬰幼兒階段的孩子,扁桃腺本較大,會隨著年紀慢慢萎縮變小,但學齡期間,若有上呼吸道感染,則會造成扁桃腺腫大,可能因此阻礙呼吸道,使呼吸不順;過敏性鼻炎則會造成腺樣體腫大,影響呼吸流暢度。

就有一名孩子在小二時,一學期長不到2公分,就醫諮詢發現,該童很早就寢卻睡不安穩,常打鼾、偶爾尿床,經檢查發現患有過敏性鼻炎,經常鼻塞、扁桃腺腫大,因睡眠時呼吸受阻使血氧下降,睡不好,影響賀爾蒙分泌,才遲遲長不高。經積極治療鼻炎,適當使用抗生素對抗扁桃腺發炎,漸漸能睡飽且逐漸長高。

潘俊伸說,美國小兒科醫學雜誌曾刊登1則1998年的研究,該研究顯示,10%至30%的學齡前兒童習慣打鼾,其中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約占1%到3%;國小一年級時,學習成績若為倒數10%,約有40%有睡眠呼吸障礙,有18%甚至會在睡覺中發生缺氧。

建議家長觀察孩子的睡眠狀態,若晚上睡覺會翻來覆去、噩夢、驚醒、尿床,白天容易倦怠、分心,加上身高掉出生長曲線之外,都應警覺睡眠可能出現問題。另外,肥胖與鼻中膈彎曲也是睡眠呼吸中止常見的原因,宜避免孩子體重過重,患有過敏性鼻炎時應好好治療。

編輯推薦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