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身材影響智力!台師大研究:BMI 值與學科成績呈負相關

研究顯示,適合的足墊可以提升身體穩定性、減低足踝受傷風險,讓孩童更願意運動,且能提升其學業成績表現。
研究顯示,適合的足墊可以提升身體穩定性、減低足踝受傷風險,讓孩童更願意運動,且能提升其學業成績表現。
圖/graphicstock授權

你家也有小胖子嗎?肥胖除了對健康產生威脅,也與成績產生負相關。越胖的人可能學業成績表現越差。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訂的世界健康日(World Health Day)。依據教育部學生健康檢查資料結果顯示,102年國中生過重及肥胖比率為29.8%。國人過重和肥胖之比率與世界肥胖聯盟資料比較(2015),我國成年人及兒童肥胖比率皆為亞洲之冠,顯示肥胖為必須積極解決的課題。

台師大團隊利用大數據資料,分析全國近 40 萬名國中生體適能和基測成績關係性。發現國中生 BMI 值與學科成績呈負相關,BMI 越高、基測分數越低,想考好成績,就要控制體重、鍛鍊體力。

師大體育室主任洪聰敏表示,運動有助於學業進步,因為腦神經受到刺激,可以擴大腦部認知功能區域,有助於學習、記憶。運動後,神經傳導物質濃度會增加,可提升專注力;心肺力提升也可讓血液充分供應大腦,有助於活化腦細胞。

然而,如果運動時足弓負荷過量,容易產生足底筋膜炎、肌腱炎、足部疼痛及肌肉痠痛,甚至造成膝痛及腰痠背痛等問題。有時孩童在行走時,兩腳往內撇,可能會影響脊椎或腳部發育,造成脊椎側彎、長短腳、O型腿等變化,另一方面,有些孩童也因此在走路或跑步時常常摔倒受傷,造成孩童更不愛運動,進而使孩童的體適能變弱,也較容易造成肥胖問題,並影響學習及其成效。

研究指出科技足墊可以提升身體穩定性、減低足踝受傷風險、降低衝擊力等,能促進運動效益,因此能提升孩童運動的意願、帶動運動能力、減少運動傷害,進而降低孩童BMI。德國富足康科技足墊與陽明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臨床合作實驗,運用動態生物力學的概念,針對不同足型、腿型、及不同運動項目測試,產品實有輔助能力。

因此,想讓孩子健康成長,家長們除了讓孩子多運動,也應觀察鞋子或輔具是否符合孩子的腳型,否則在運動過程容易感到不適,進而導致不喜歡運動的惡性循環。穿戴適合的鞋子、鞋墊,可幫助孩子重拾對運動的熱情,您的孩子也能跑得快,跳得高,贏在起跑點!

運動傷害 肥胖 孩童 脊椎側彎 腰痠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