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心裡苦... 台大研究:3%幼童水痘疫苗失敗

台大醫院一項四至六年長期追蹤研究發現,曾打過疫苗的寶寶中,仍有2.8%寶寶二度感染水痘,男寶寶高於女寶寶。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建議議家長,有必要讓幼兒施打第二劑水痘疫苗。 記者李樹人/攝影
台大醫院一項四至六年長期追蹤研究發現,曾打過疫苗的寶寶中,仍有2.8%寶寶二度感染水痘,男寶寶高於女寶寶。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建議議家長,有必要讓幼兒施打第二劑水痘疫苗。 記者李樹人/攝影

小男生也命苦!台大醫院一項四至六年長期追蹤研究發現,曾打過疫苗的寶寶中,仍有2.8%寶寶感染水痘,其中男寶寶高於女寶寶。醫師建議家長,有必要讓幼兒施打第二劑水痘疫苗。

國內自2004年起全面提供滿一歲兒童公費接種一劑水痘疫苗,但仍有不少人在接種過水痘疫苗卻二度感染,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接種一劑水痘疫苗後,國內仍有18%因疫苗失敗而感染。

台大研究團隊研究分析2004-2008年健保資料庫及疾管署疫苗接種資料,人數多達93萬2874人,結果發現,如果只有打一劑,至2014年,則有2.8%感染水痘,男生感染機率為3%,高於女性的2.4%。

「所有疫苗接種效果,男女有別」黃立民說,男女性荷爾蒙不同,這影響到疫苗保護力,包包括流感疫苗、水痘疫苗皆是如此。男生分泌睪固酮,以致於抑制免疫力,降低疫苗保護力。相較之下,女性雌激素可以增加免疫力,對疫苗保護力影響較小。

黃立民指出,疫苗保護力並非百分之百,以老年人打流感疫苗為例,保護力僅約六成。國內外研究統計,接種水痘疫苗後仍有15至18%感染水痘,屬於「疫苗失敗」。

黃立民強調,為進一步減少水痘感染,不少國家修改兒童疫苗接種政策,建議補打第二劑水痘疫苗,加強保護力。站在水痘防疫角度上,建議不分男女都考慮接種第2劑水痘疫苗。

施打水痘疫苗最大的好處為40年後免於帶狀疱疹的威脅,黃立民指出,一旦得過水痘,病毒潛伏在神經節中,年紀一大,免疫力下降,就會引發「皮蛇」(帶狀疱疹),產生劇烈神經痛,苦不堪言。

黃立民表示,水痘傳染力強,國內感染案例以1、2月最多,建議家長,除了一劑公費疫苗之外,應請醫師評估,考慮第二劑自費疫苗。

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