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怕被貼標籤 過動兒就醫率低

約三分之一的過動孩子會演變有行為規範障礙症,醫師指出,我國過動症盛行率為5%,但根據健保資料庫看見的就醫人數,盛行率僅0.58%,主因為許多人認為孩子只是調皮或不願意被貼上過動標籤而未就醫,來就診的患者中,醫囑遵從率也僅25%。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臧汝芬表示,廣泛的注意力不集中都會被歸類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診斷中,但事實上很多孩子僅是不注意細節、無法持續注意力、常分心、忘記每天該做的事,未達過動標準。但也因為沒有衝動行為、不造成周遭人困擾而常常較晚接受治療。她指出,若過動的標籤會阻礙民眾進行輔導治療,各界可考慮將其改為多數人可接受的新名稱。臧汝芬表示,最有效的治療除了藥物外,還須合併行為治療。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指出,增進孩子專注力,可在孩子有興趣的事上培養更好的組織計畫與排序思考能力,建立成就感。另外,多運動能增進身體掌控,吃飽睡好,也有較佳的專注力。

教育部諮商心理師潘琴葳觀察,幾乎每個班上都有行為偏差的學生,動不動就打人或罵人,常遭排擠。她表示,孩子表達能力較差,只能表現在行為上,因此有學生遇到挫折就自殘。她呼籲師長應引導孩子宣洩情緒及壓力正確的方法。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過動 過動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