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曾是小不點 治療也能長到172公分

生長激素缺乏患者楊先生,治療後長高40公分。
生長激素缺乏患者楊先生,治療後長高40公分。
記者劉嘉韻/攝影

上班族楊先生身高172公分,很難想像他是天生生長激素缺乏的患者,在國中時個頭比同儕矮小,接受治療後,長高40公分。個子嬌小的幼童很可愛,但專家表示,學齡後若每年長高低於4公分就得警覺,而生長遲緩可透過治療後改善,只要掌握15歲前黃金治療期,仍有機會高人一等。

楊先生說,父親身高180公分,兩個妹妹也沒有長不高的困擾,但自己國二時只有130公分左右,明顯比同學矮小,父母驚覺不對而帶去求醫,治療方式是施打生長激素,約兩年半後身高已有172公分。

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理事長羅福松指出,教育部規定,小一至國三學童每年開學都要量身高,篩檢出生長遲滯學童並轉介至醫療院所;除了遺傳及營養之外,生長激素缺乏、染色體異常的透納氏症、甲狀腺異常、性早熟等,都會影響孩童身高。

他提醒,出生時較瘦小的嬰兒,若滿4足歲後身高還沒追到同儕標準,就可考慮接受治療,而小一至國三的學童,身高若在生長曲線的3%以下,就得警覺。

根據台中榮總於91年臨床報告,經學校轉介的655位生長遲緩兒童當中,13%可治療,而經醫師評估並接受注射生長激素治療的案例,第一年平均可長9至12公分,第二年平均也有8公分。

此外,含糖飲料與高熱量食物也可能造成孩子長不高。羅福松指出,糖會抑制生長素分泌,高熱量如油炸食物會增胖,進而出現性早熟並影響骨齡及生長板發展,建議孩童盡量少吃高糖高熱量食物,並每天睡足8至10小時,保持運動習慣。

身高 生長激素 染色體異常 性早熟 生長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