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健康主題館/11歲男童 夜夜尿床

小孩尿床,可能是壓力引起。
小孩尿床,可能是壓力引起。
圖/東方影像

小孩尿床,可能是壓力引起。一名升國小六年級的小弟弟,搬家後開始天天尿床,媽媽一邊洗床單一邊擔心兒子無法參加必需外宿的畢業旅行。

醫師檢查,發現弟弟的膀胱括約肌及尿路結構都正常,細心追問才知道,弟弟因換學校就讀,環境不熟悉又沒好朋友,才導致壓力性尿床,幸藉輔導及藥物控制後控制夜尿,順利參加畢旅。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表示,幼童尿床是正常生理現象,大部分在5、6歲之後都能控制小便,10歲前不小心尿床,也算合理忍受的範圍。但10歲後不自主尿床,一周高達2到3次,就是「小兒夜尿症」,可能是腎臟或尿路結構出問題,或膀胱括約肌未成熟造成神經反應差,建議家長帶孩子就醫,避免影響生活及人際關係。

曾有研究顯示,男生小兒夜尿發生率比女生高,且冬天比夏天容易尿床。不過,有的孩子尿床是受環境壓力影響,例如功課跟不上、受同儕排擠等,穆淑琪指出,此時應找出根本原因,才能真正解決夜尿問題。

穆淑琪說,這名弟弟已十一歲卻天天尿床,檢查後沒問題,直到媽媽開口說最近剛搬家,她才在循循善誘下,讓弟弟說出「新學校沒朋友」、「不想上學」等煩惱,因此請父母多關心孩子,另輔以尿道括約肌訓練及藥物治療,讓弟弟半年後終於不再尿床。

康華診所中醫師林沛賢說,以中醫角度看小兒夜尿,多半是膀胱濕熱或膀胱無力造成,會利用清熱解毒或補氣健脾的藥材幫忙。不過真正需要用藥的案例不多,通常予以行為治療,例如飯前限水、固定時間起床尿尿等,多能減少尿床頻率。她曾遇過一名九歲弟弟,每周至少尿床二次,後來發現弟弟習慣睡前喝三百毫升的牛奶,戒掉之後就不再尿床。

想幫孩子改善夜尿,林沛賢建議可在家利用藥膳食補,例如四神湯、人參雞湯或四君子(人參、茯苓、白朮、甘草)燉排骨等,都有補氣健脾之效,有助膀胱收縮正常。

此外,穆淑琪提醒,父母勿因尿床責備孩子,要有耐心了解尿床原因,建議與孩子一起洗沾尿床單,讓孩子有動力學習控尿,同時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如何減少孩子尿床?

1.晚上限水:晚餐後限制水、湯、可樂、咖啡因及水果攝取,建議晚上9點後不再喝水。

2.睡前解尿:先將膀胱排空,以容納夜間分泌尿量。

3.和孩子一起換洗床單:讓孩子正視尿床,為自己負責。

4.勿因尿床責備孩子:在沒有尿床的隔天給予嘉許和鼓勵,加強孩子信心。

5.廁所位置在睡房附近:可點一盞小燈,方便夜間如廁。

6.夜間定時起床如廁:定時喚醒孩子如廁,並訓練他夜半有尿意時應自行起床尿尿。

7.藥膳食補:四神湯、人參雞湯或四君子燉排骨等,具補氣健脾之效,有助膀胱收縮正常。

諮詢/穆淑琪醫師、林沛賢中醫師

製表/鄧桂芬█聯合報

尿床 膀胱 夜尿 壓力 括約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