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暈車貼片 醫師:12歲以下兒童別使用

不少乘客搭車旅遊前,為防暈車會事先使用暈車貼片,但台東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劉啟裕發現,孩童使用暈車貼片,出現意識不清、胡言亂語,研判是貼片中的「東莨菪鹼」成分作祟,影響兒童中樞神經系統,建議十二歲以下兒童別使用。

劉啟裕說,兩年前有一對父母帶著五歲的兒子到台東旅遊,兒子卻出現意識不清,不知身在何處,甚至不認得父母的症狀,讓這對父母焦急地抱兒子掛急診。他檢查並追溯病童的飲食及接觸過的人,發現病童並無中毒或病毒感染,而是長效型暈車貼片惹禍。

隨著台東成為熱門旅遊地點,類似狀況越來越普遍,只是對象變成來台觀光的大陸兒童,且每月都有急診案例。原來陸客來台觀光,因台東公路繞行山區,家長為免孩童暈車不適,都會讓孩子服暈車藥,或使用長效型防暈車貼片,直接貼在耳後,短則十二小時、長則連貼一周。

劉啟裕說,暈車貼片中含有「東莨菪鹼」成分,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對孩童而言藥性過強,可能引發恍神、幻覺等副作用。有人體質敏感,才貼半天就意識不清,有人連貼三天才出現副作用。幸好,只要移除貼片、稍事休息等藥效退,就會恢復正常,目前臨床上也沒發現後遺症。

醫師建議,若要避免孩子暈車暈船,可使用抗組織胺藥物,便能減緩暈車機率。

中樞神經 意識不清 孩童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