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男嬰高燒2周 細菌性腸胃炎作祟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左)檢查6月大的男嬰(中),診斷是沙門氏菌引起腸胃炎合併菌血症,使用抗生素治療,男嬰已順利出院。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左)檢查6月大的男嬰(中),診斷是沙門氏菌引起腸胃炎合併菌血症,使用抗生素治療,男嬰已順利出院。
圖/台中慈院提供

高燒不退逾1周 需盡速就醫

中市有名6月大男嬰,因腸胃炎持續腹瀉、發燒,母親起初以為是一般感冒,到診所拿藥病況卻未好轉,持續發燒兩周,送到台中慈濟醫院檢查才確定是沙門氏菌引起腸胃炎、合併菌血症,若再拖延恐造成多重器官衰竭,甚至休克

男嬰罹患的是細菌性腸胃炎,院方採集糞便、血液細菌培養,發現有沙門氏菌,因此引發腸胃炎,更隨血液循環到全身,成為菌血症。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強調,5歲以下的幼兒腸胃保護機制不佳,黏膜無法抵擋細菌,細菌易跑進腸胃,甚至滲透腸黏膜,一旦透過血液循環到全身,腸胃炎合併菌血症會造成多種器官衰竭,嚴重時甚至休克,提醒若幼兒高燒不退超過一周,就要盡速就醫。

另老年人因電療、化療或愛滋病人,免疫力比較低,也容易發生腸胃炎合併菌血症。

5歲以下幼兒 飲食應完全煮熟

細菌性腸胃炎常發生在腸胃道系統未發育完全的幼童、免疫力差的老人,李敏駿呼籲,飲食要特別注意,應完全煮熟,半生不熟的雞蛋對幼兒來說特別危險,另幼兒的副食品也要全熟、飲水要沸騰煮開;老人飲食要全熟、新鮮為主。

沙門氏菌 菌血症 腸胃炎 器官衰竭 休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