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5歲前兒童高燒不退 恐是川崎症

最近是流感的好發季節,台大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林銘泰指出,川崎症發病的前幾天,症狀往往和一般感冒不易區分;但孩子若持續高燒超過4、5天以上,又找不到明確病因,需警覺可能是川崎症,應盡早求醫。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指出,川崎症是一種原因不明的全身性血管炎症候群,好發於5歲以下兒童,除了高燒外,往往出現口腔黏膜發紅、草莓舌、四肢肢端皮膚脫皮、紅疹,以及等結膜炎等症狀,全台灣每年約有700至800名個案。

不過,川崎症的急性期過後,約1成病童會出現外表看不出來的冠狀動脈發炎與變化,其中有少數孩子(約1%至2%)會發展成巨型冠狀動脈瘤,甚至造成冠狀動脈狹窄、心肌梗塞等後遺症。

「光光」在出生8個月、11個月就曾各得過1次川崎症,心臟出現2大1小的冠狀動脈瘤。媽媽說,孩子發病時,到處求醫都找不出原因,直到她先生意外摸到心臟部位凸出腫塊,就醫檢查竟是川崎症引發的冠狀動脈瘤。她說,保母擔心出事、不願照顧,她只好辭職專心照顧小孩。

不料,光光國小五年級時,突然胸痛、冒冷汗、頭暈,檢查發現心臟冠狀動脈狹窄、且嚴重惡化,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所幸台大經由鑽石研磨術搭配支架植入術,追蹤3年來一切正常。

川崎氏症 兒童 高燒 胸痛 冠狀動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