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中榮4發明呵護 早產兒減少住院

台中榮總護理人員發明的「鳥巢」、「蝙蝠俠眼罩」可與固定鼻導管呼吸器固定的「土地公帽」結合,還有袋鼠衣,讓早產兒穿著趴在媽媽懷中安心睡。
台中榮總護理人員發明的「鳥巢」、「蝙蝠俠眼罩」可與固定鼻導管呼吸器固定的「土地公帽」結合,還有袋鼠衣,讓早產兒穿著趴在媽媽懷中安心睡。
記者趙容萱攝影

早產兒照顧難,台中榮總新生兒加護中心團隊為此發明「土地公帽」、「鳥巢」,不但降低早產兒視網膜等發育不良率,也大幅降低住院天數。

台中榮總新生兒加護中心護理長陳永娟說,中榮一年約照顧50名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新生兒。因傳統器材對早產兒不完全合用,因而集思發明出土地公帽(鼻導管呼吸器固定帽)、鳥巢(早產兒臥位輔具)、袋鼠衣及蝙蝠俠眼罩四項專利產品。

護理師陳逸玲說,早產兒戴鼻導管呼吸器過去都是貼膠帶固定導管,早產兒不舒服會去拉扯,導致脫落、受傷,長期使用鼻下皮膚也會過敏、紅腫,看了很不忍。

「蝙蝠俠眼罩」可與固定鼻導管呼吸器固定的「土地公帽」結合。<br />台中榮總提供
「蝙蝠俠眼罩」可與固定鼻導管呼吸器固定的「土地公帽」結合。
台中榮總提供
她和團隊成員想到改用頭帶和魔鬼粘固定,效果不錯,早產兒使用者呼吸器天數因此減少,支氣管肺部發育不良率降低近三成,視網膜發育不良降低約百分之四,「土地公帽」於焉問世。

為讓早產兒安穩躺著,以往靠多條捲成條狀的毛巾「固定」身軀,缺點是身上管線可能被壓到。她們從北京奧運場館「鳥巢」得到靈感,研發「鳥巢」輔具,早產兒躺得更舒適,也降低腦室內出血發生率。

護理長陳永娟說,早產兒又軟又小,身上還有儀器管線,父母多不敢抱,護理人員於是發明「袋鼠衣」,讓寶寶也能貼在媽媽胸前,透過肌膚接觸感受媽媽的心跳與呼吸聲。

蝙蝠俠眼罩則是護理人員看電影聯想發明的產品,眼罩比一般新生兒遮光眼罩大,且不易鬆脫,使用的早產兒平均照光減少約四小時,後來還與土地公帽結合成新款輔具。

視網膜 早產兒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