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黃疸篩檢升級 及時救命

為了提早發現新生兒是否膽道閉鎖,醫界建議加驗直接膽紅素,「微量採血」,輕揉腳跟(右上圖)。
為了提早發現新生兒是否膽道閉鎖,醫界建議加驗直接膽紅素,「微量採血」,輕揉腳跟(右上圖)。
台北馬偕醫院/提供 報系資料照

國內新生兒膽道閉鎖防治有重大改變,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針對出生逾30天仍有黃疸的新生兒,推廣抽血檢驗血液中的直接膽紅素及總膽紅素,配合大便卡讓檢測更精準。新版治療指引全國已有40多家醫療院所配合檢驗,篩檢出八名膽道閉鎖小寶寶,即時手術治療,減少對膽囊的傷害。

分辨原因更精準

加驗直接膽紅素、總膽紅素值

膽道閉鎖是新生兒漸進性的膽道病變,台灣新生兒每年約有三、四十人罹患,原因可能是產前感染、胚胎發育異常,罹病嬰兒膽道不通,膽汁鬱積肝臟,進而造成肝硬化,最終需換肝,嚴重時恐致命。衛福部十年多前推動大便辨識卡篩檢新生兒膽道閉鎖,效果不錯,今年進一步強化篩檢內容,希望盡早搶救更多小生命。

新版指引為嬰兒大便顏色灰白、淺黃、淺綠色,應高度懷疑為膽道閉鎖,再檢測血中直接膽紅素及總膽紅素值並求比值,更精準分辨嬰兒延長性黃疸的原因,是母乳哺育引起還是膽汁滯留症。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理事長、台大兒科教授張美惠表示,要分辨嬰兒延長性黃疸是因母乳哺育或膽汁滯留症,最正確的方法是同時檢測血中直接膽紅素及總膽紅素並求比值,如果比值大於20%,可能是肝膽疾病,必須再進行進一步診治。

搭配大便檢驗卡

腳跟毛細管取血過程繁複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腸胃科主治醫師賴明瑋表示,總膽紅素為新生兒常規血液篩檢項目,但加驗直接膽紅素需「微量採血」,方式是輕揉腳跟慢慢擠出血,再以毛細管取血,採血量需三至四根、過程較繁複。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胃科科主任陳偉燾指出,嬰兒大便卡搭配檢測血中直接膽紅素、總膽紅素,雙管齊下確實能更精準篩檢出膽道閉鎖寶寶,目前健保局已給付這項檢驗。

陳偉燾說,寶寶確診為膽道閉鎖才是故事的開始,家長務必更謹慎,因為孩子肝臟組織可能已經病變,如果症狀持續惡化,則只有活體換肝一途。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膽道閉鎖 新生兒 大便 黃疸 抽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