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大便卡篩嬰兒膽道閉鎖 檢出率九成二

台灣每年20萬名新生兒中,約有30到40人罹患膽道閉鎖症,容易造成肝硬化,如果不治療可能活不過兩歲;衛福部2004年起推廣嬰兒大便辨識卡篩檢膽道閉鎖,逾10年來有200萬名新生兒使用過大便卡,期間發現新生兒膽道閉鎖325人,透過大便卡篩檢出膽道閉鎖的有300人,檢出率高達九成二。

掌握出生45天黃金期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膽道閉鎖新生兒應在黃金時間45天內確診,盡可能60天內進行手術治療,防止肝硬化,最終仍需要走上換肝一途,甚至有生命危險。

病因至今仍不清楚

膽道閉鎖是新生兒漸進性的膽道病變,據統計,2004至2013年台灣新生兒罹患率為1萬分之1.6,病因至今仍不清楚,可能是產前感染、胚胎發育異常等因素引起,造成嬰兒膽道不通,膽汁鬱積於肝臟內,進而造成肝硬化,最終需換肝,嚴重時恐致命。

膽道閉鎖症臨床症狀為黃疸、灰白便或淡黃便,肝腫大,國健署2002年起與台灣大學教授張美惠共同研發世界首創的「嬰兒大便辨識卡」篩檢工具,並成立諮詢中心,提供大便辨識卡諮詢。

2004年起國內全面推動,將大便辨識卡放入兒童健康手冊內,方便所有新生兒照顧者比對新生兒大便顏色,並於2006年建立世界第一個全國性膽道閉鎖篩檢。

國健署還設置「嬰兒大便辨識卡」諮詢中心,提供大便辨識卡的使用疑問、嬰兒大便顏色和黃疸消退時間等諮詢服務,每年大約要提供2000通諮詢電話,為家長們解惑。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大便 膽道閉鎖 肝硬化 換肝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