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溫差大罹哮吼症 男嬰咳嗽像狗吠

氣溫忽冷忽熱,呼吸道感染患者增加,尤以嬰幼兒病號居多,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自12月以來,收治小兒哮吼症的病人數比以往增加4倍。醫師提醒,哮吼病毒經由空氣與飛沫傳播,應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接觸疑似感染患者,並戴口罩與勤洗手,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更要注意保暖,避免病毒上身。

1名周歲大的陳姓男嬰日前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家長帶至小兒科診所看診,醫師表示是感冒引起,但男嬰服藥後無法入睡,且呼吸急迫、哭不出聲音,甚至出現類似鼾聲的呼吸聲,非常大聲,家長原以為是鼻塞打呼不以為意,隔天男嬰的阿嬤聽到孩子的咳嗽聲像狗吠,嚇了一大跳。

阿嬤擔心金孫受到驚嚇,本想帶去收驚,但家長決定再將孩子帶去另一間診所看診,醫師聽到孩子的呼吸聲,判定為急性哮吼,可能呼吸道阻塞、缺氧,建議轉院治療。童綜合醫院確診男嬰出現急性哮吼,安排住院治療,5天後才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高佳慧指出,哮吼症大多是由副流感病毒所引起的阻塞型上呼吸道急症,病毒會造成氣管及支氣管發炎、喉頭腫脹,當氣流經過發炎的聲帶時,會發出很大的呼吸聲,而且呼吸會變得困難、窘迫,咳嗽時聲音沙啞,並會發出狗吠似的咳嗽聲及哮鳴。

高佳慧說,6個月大至3歲的嬰幼兒呼吸道較短且直,且呼吸道軟骨發育未成熟,很容易塌陷,加上抵抗力弱,容易遭病毒感染引起發炎腫脹;她說,哮吼症的症狀發生又快又猛,嚴重者可能出現胸骨上端、肋骨間及肋緣凹陷、鼻翼搧動、呼吸道阻塞與呼吸窘迫等現象,甚至導致缺氧,呼吸衰竭死亡。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咳嗽 嬰幼兒 飛沫傳染 呼吸衰竭 支氣管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