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預防兒童事故 醫師:別掛平安符


圖/聯合晚報

國健署統計顯示,國內1歲到14歲兒童死亡原因,事故傷害占23.8%居首位,近來陸續傳出兒童墜樓、觸電、吞異物等事件,兒科醫學會今天表示,兒童事故有八成在家中發生,提醒家長將家中電池、銅板等收好、幼兒不要使用學步車、嬰幼兒頸不要掛平安符,家中樓梯或欄杆應有防護,預防事故發生。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楊俊仁表示,兒童事故傷害最常見前五項原因,包括交通意外、溺水、墜落、燙傷、異物吞入,很多人認為這些事件會發生純屬意外,但意外還是能預防。

楊俊仁說,曾有調查顯示,六歲以下孩童事故傷害,有八成發生在家中。衛福部資料顯示,八成兒童有獨處經驗,超過一成兒童在一周內有四天以上曾經獨處,獨處時很容易不慎用火,或發生用電及墜跌等事故,若家長能加以防範,多數意外不會發生。

楊俊仁曾收治兩歲男童,拿起10元銅板、水銀電池往嘴巴送,後來銅板隨糞便排出,但水銀電池卻卡在食道,造成食道潰瘍,還好及時發現送醫治療,否則可能導致食道穿孔,死亡風險更高。但小男童食道潰瘍傷口癒合後,仍會造成食道狹窄,吞嚥較硬、固體食物時,恐會吞嚥困難

楊俊仁說,一般人家中常有銅板、電池、鈕扣、藥丸等小物品,幼兒成長過程會有「口慾期」,這個時期的幼兒,除了吸自己手指,通常抓到東西就往嘴巴放,家中可能讓幼兒吞下或引起傷害的物品,一定要收乾淨,避免誤食。

很多家長在幼兒六七個月大時,會讓他們坐學步車,一方面學習走路,一方面家長也覺得比較好照顧。楊俊仁說,兒童坐學步車到處走,有可能拉扯桌巾、翻倒熱水,或是發生碰撞、翻車跌倒、墜落等危險,這個年紀的孩子開始學爬,應著重四肢訓練與運動,學步車只能訓練雙腳。

楊俊仁建議家長應在樓梯間、陽台等處設防護欄,防止兒童墜落,家長只要花點心思提早預防,很多不報幸事故都可避免發生。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嬰幼兒 吞嚥困難 燙傷 事故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