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取消不必要醫療 別讓孕婦吃「全餐」

再過兩天就是母親節,許多媽媽談到生產經驗時,都難忘當時的不安情緒。生產改革行動聯盟今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台灣婦產醫療應取消包含灌腸、剃毛、剪會陰等不必要的醫療「全餐」介入,應重視孕婦人權,打造友善的生產環境。

生產改革行動聯盟成員陳玫儀表示,英國凱特王妃剛生產完就能容光煥發出現在媒體眼前,讓許多媽媽相當驚艷,但其實凱特王妃背後,有著完善的醫師與助產師團隊,提供王妃友善的生產指引。相較之下,台灣對於「孕婦照護臨床指引」卻付之闕如,讓產婦處在過度醫療介入的生產環境。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榮譽教授郭素珍表示,灌腸、剃毛、禁食、打點滴、人工破水、持續裝置胎心音監測、剪會陰等生產常規;她表示,國外已經有許多實證醫學指出,婦女要安全生產,可以取消這些不必要的生產措施。

衛福部:已投入 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對此,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黃純英表示,衛福部已經投入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工作,近年社會也開始重視生產自主權,鼓勵孕產婦與醫療人員溝通生產想法;而衛福部從去年也開始執行建構友善溫馨生產的試辦計畫,讓產婦選擇她想要的生產方式;至於生產指引,目前已在建置當中。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產婦 孕婦 會陰 禁食 胎心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