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二次剖腹產 沾黏風險高達75%


圖/ingimage

35歲女性生第一胎時剖腹產,生完後下腹悶痛,痙攣、腹痛,最嚴重時一天腹瀉10多次,就醫發現腹腔沾黏嚴重,腸道阻塞細胞壞死。醫師表示,初次剖腹產導致子宮、膀胱及腹部沾黏比率達46%,二次剖腹產沾黏高達75%,患者應小心預防。

開業婦產科醫師潘俊亨表示,開刀後有75%患者產生沾黏,但真正沾黏到不舒服、難以忍受,約有25%。沾黏是因為組織復原後增生所引起,較嚴重的是腸道沾黏到子宮,腸子經由蠕動把食物和大便往下方送,若正好有一段沾黏在子宮上,立刻影響腸道蠕動,有人腹腔腫脹,有人不斷下痢,如沾黏太過嚴重,造成腸道細胞循環不良,引起敗血症、腸道壞死,就必須開刀治療。

潘俊亨說,在開刀、剖腹產時,可以透過玻尿酸貼片預防體內沾黏預防。剖腹產的婦女因為傷口乾定整齊,用玻尿酸貼片預防沾黏效果較佳;但卵巢瘤、子宮肌瘤等婦科手術,因為傷口較多、分散、出血點多,有時薄膜無法完全覆蓋,即使用了防沾黏薄膜,仍有再沾黏風險。

亞東醫院婦科醫師莊乙貞表示,使用防沾黏貼片,預防效果約八成到八成五,部分患者因為個人體質、術後感染、出血點無法完全止血,或者防沾黏貼片沒有貼在正確的位置上,即使用了防沾黏貼片,仍會沾黏,但可有效降低發生率和沾黏的嚴重程度。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剖腹產 沾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