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七撇步 孕後媽咪順利餵母乳


圖/ingimage

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寶寶喝母乳可以降低許多疾病風險,如腸胃道及呼吸道感染,還能減少過敏反應,並且對其心智及人格發展都有正面影響。然而現今許多外在不友善的環境因素讓媽媽放棄餵母乳。以下幾項原則,可幫助產後媽咪順利餵母乳:

1.母嬰及早肌膚接觸

寶寶一出生,不要馬上抱到嬰兒室,最好先抱到媽媽懷裡,讓寶寶跟媽媽增加肌膚接觸。

2.母嬰同室

母嬰同室能增加親子肌膚接觸,媽媽能夠隨時餵母乳。並且寶寶和媽媽在一起,比較不會有在嬰兒室交叉感染的風險。

3.正確的吸吮

寶寶吸奶時必須大口含住乳房,舌頭放在乳房下方,讓乳頭在寶寶嘴內偏上,如此乳頭可接觸並刺激上顎,讓上顎對乳房形成壓力,使乳汁順利流出來。

4.哺餵的姿勢

讓寶寶面對著媽咪的乳房,臉、胸部及腹部在同一平面成一直線。寶寶的鼻子及上唇正對著乳頭,很容易可靠近乳房,不需扭轉或彎曲或伸展他的頭。

而滿月前的寶寶,媽媽不只是托著他的頭和肩膀,也應托著他的臀部,讓寶寶肚子貼著媽媽、乳頭對著鼻子,讓寶寶來靠近乳房,而不是乳房靠近寶寶。之後其實只要媽媽覺得舒服、寶寶也吸得很順,怎樣的樣姿勢都可以。

5.多吸多擠

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表示,產後媽媽一天的奶水平均約有800cc,正常情況下都能提供寶寶足夠份量。如果媽媽奶水真的太少,建議多使用擠奶器幫忙,或增加餵哺時間或頻率。擠奶次數增加,量會跟著提升;而寶寶只要一直吸,媽媽的乳汁也會一直分泌。

6.如何清潔

母乳本身無菌、不會經過水、容器的污染。只要在餵母乳之前用肥皂洗淨雙手,並以清水清潔乳頭確保乾淨即可。

7.飲食注意

多吃:可多喝湯水及發奶食物如木瓜、排骨、鱸魚、豬腳等食補,但效果因人而異。

禁食:哺乳媽咪應避免喝咖啡、茶、可樂、酒。前三者當中的咖啡因可能排至母乳中,使寶寶煩躁;而酒精則會抑制乳汁分泌。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網站)

母乳 乳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