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為什麼一放下寶寶就驚醒?科學證實:安撫寶寶最有效率方法是這個

媽媽寶寶

有時候寶寶怎麼哭都安撫不下來,該怎麼辦呢?圖/Shutterstock
有時候寶寶怎麼哭都安撫不下來,該怎麼辦呢?圖/Shutterstock

聽健康

00:00/00:00

身為新手爸媽,最苦惱的事情莫過於嬰兒哭泣了。在還沒培養出默契前,嬰兒的哭泣總讓人不知所措:「你怎麼又哭了?」、「尿布換了、奶也餵了,你又怎麼了?」有時候,小貝比可能只是沒安全感、無聊了,都會藉由哭泣跟大人表示。若想安撫小孩,最直覺的作法就是把寶寶抱起來。但抱起來後要走、還是坐著?還是立正站著呢?

根據權威國際期刊《當代生物學》的月刊上,發現安撫嬰兒哭鬧最好的方式,是「抱著嬰兒走動5分鐘,接著坐下繼續抱5-8分鐘,隨後再將嬰兒放在床上」。

「抱、走、搖」是最原始的安撫方式

研究此項目的日本機構「理化研究所」發現,「抱走哄」的方式存在於許多哺乳動物上。許多哺乳動物如貓咪、狗、老虎、獵豹,都會叼著自己的孩子、或背著孩子走來走去,這種運送反應會有效降低緩和孩子的心跳,達到安撫的效果。

研究團隊更近一步測試不同的安撫方式,是否會帶來不同效果。他們邀請母親用四種方式安撫嬰兒:抱著走路(有抱有動)、坐著抱(有抱沒動)、放在推床上搖動(沒抱有動)、放在靜止的床上(沒抱沒動),觀察寶寶入睡、以及驚醒或哭泣,還有心跳變化作比較。結果發現媽媽抱著寶寶走路(有抱有動)的安撫方式,寶寶最能夠獲得安撫。

睡著的寶寶怎麼一放下來就驚醒?原來關鍵是「時間」

但新手父母還有個最常見的煩惱,就是「抱著寶寶睡著後,怎麼一放下來就哭」?研究團隊也一併提供了解答:當寶寶被媽媽抱著睡著後,若突然靜止、放在床上,嬰兒的心跳都會加速,而且還會有驚醒的反應;若想要把寶寶放下後讓他繼續睡覺,「抱著的時機」很重要。

在父母抱著小孩至睡著後,至少要「坐著抱」熟睡的嬰兒5~8分鐘,再輕輕的把小孩放在嬰兒床上。這樣一來,嬰兒才能最大機率的繼續熟睡,不會一下驚醒。而且這樣的入睡效果不分白天、晚上都有效。

先練壯手臂,才有本錢安撫胖寶寶

看到這樣的研究結果,眾父母們紛紛表示欣慰,感謝研究團段找到有效果的安撫方式。但看看手裡的大胖寶寶,也不禁擔心自己的手臂啊…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為什麼一放下寶寶就驚醒?原來關鍵在「時機」!科學證實:安撫寶寶最有效率的方法是這個,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新手爸媽 哺乳 安全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