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超過預產期2周不出娘胎 7成變巨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婦產科醫師許耀仁表示,懷孕超過預產期2周(總計42周)就可以定義為過期懷孕,對胎兒、孕婦常帶來併發症及不良影響,約有7成胎兒會繼續成長變成體重超過4千公克的巨嬰。

許醫師指出,這類型胎兒在生產過程當中,經常容易導致產程進展緩慢、肩難產、鎖骨骨折、顱內出血、臂神經叢受傷、早發性新生兒抽搐、新生兒窒息等情況,以及發生產道嚴重裂傷、產後子宮收縮不良引起產後大出血等併發症。所謂肩難產指的是生產時肩膀卡住致胎兒生不出來。

過期懷孕不可小覷,因為可能產生一籮筐的問題。許醫師指出,過期懷孕容易發生胎盤功能退化,這時氧氣、養分的供應量可能會跟著減少,進而造成胎兒生長遲滯、胎兒慢性缺氧、羊水胎便染色等。此外,過期愈久羊水減少愈多,羊水變少會促使胎兒活動跟著降低。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在過期懷孕的胎兒當中,羊水出現胎便的機率約有15~20%,這在生產過程往往提高發生胎兒窒息、吸入胎便的機會,如果寶寶的肺部吸入胎便,很可能會導致呼吸窘迫、肺部發炎、造成感染等併發症。

過期懷孕的寶寶經常可以發現到皮膚皺摺增加、皮下脂肪減少,這類過熟胎兒容易在出生前發生胎死腹中,甚至出生後因為脫水、貧血、低血糖、酸中毒、肺部感染等因素而不幸夭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胎兒 懷孕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