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新手媽媽小甜甜有感而發,餵不餵母奶VS.對小孩負不負責根本兩碼子事,心疼被情緒勒索的媽媽們!

媽媽寶寶

↑剛產下寶貝女兒的小甜甜,對於媽媽們所受到的情緒勒索感到心疼
↑剛產下寶貝女兒的小甜甜,對於媽媽們所受到的情緒勒索感到心疼

生過小孩的媽咪都知道,產後沒多久便會嘗試著讓寶寶吸允母乳,刺激母乳順利分泌,也增加寶寶和母親之間的親密感,於此同時,媽媽因賀爾蒙的影響也變得更多愁善感。

餵母奶再自然不過,卻不該成為壓力

月初才剛產下女寶、成為新手媽媽的藝人小甜甜,時常在臉書粉專上分享喜悅及心得。日前,她在某媽媽社團看到因餵母奶或配方奶而被情緒勒索的媽媽文章,感到非常心疼。

「到底為什麼媽媽餵不餵母奶,要跟媽媽對小孩負不負責任拿來做牽拖?」小甜甜表示,可能很多家人會覺得反正就是要餵啊,母奶健康!小孩能有抵抗力!營養又長得快!重點省錢啊…,但這些都不應該成為媽媽的壓力!

無形中的情緒勒索,令媽媽崩潰不已

儘管目前小甜甜並未遇到棘手的母乳問題,但是一旦身為媽媽非常理解那種心情。小甜甜認為,每位媽媽都一定希望給自己小孩最健康的,無奈很多人似乎忽略了媽媽本身?尤其每個人狀況不同,這無關胸部本身大小,或是有沒有吃、是否少吃了什麼,在準備到著手的育兒過程,媽媽絕對比任何人用心認真!

「就是有媽媽真的產後沒有母奶,這當中存在著各種可能,無論怎麼樣努力就只能擠出一兩滴,媽媽也很挫敗也很失落難過~」小甜甜喊話:「沒有人能情緒壓力勒索『媽媽本人!』」

小編當初剛生完也是奶水不足,儘管已經很努力讓寶寶吸允,但寶寶仍哇哇大哭、餓著,於是護理師建議可混著餵配方奶,先讓寶寶喝飽。幾天下來,自己都怪自己到底怎麼了?脆弱得流眼淚(賀爾蒙惹禍!)還被老公笑竟然這樣就哭了,當下白眼翻到頭頂。

母奶or配方奶,寶寶都能健康長大

「所以,不要再同時給媽媽壓力、讓她更難受了,不是當事者說的都麻很輕鬆,有些長輩或許沒有惡意,但脫口說出怎麼會沒奶餵?有那麼難嗎?是不是吃的不夠補?這些話都會讓媽媽心情更加失落不堪好嗎!!!」

小甜甜對配方奶也有話要說:「還有~配方奶怎麼了嗎?現在配方奶真的都很棒好嗎?甚至除了有延續母奶配方,有的抗過敏、有的適合乳糖不耐症...,還有很多選擇能夠符合寶寶需求,更讓縱使不是喝母乳的寶寶也能健康快樂的長大!!」小編暗自慚愧,當時還因為讓寶寶混喝配方奶而難過自責(哭)。

↑藝人巴鈺、黃小柔、粉紅豬對甜甜的說法也表示贊同
↑藝人巴鈺、黃小柔、粉紅豬對甜甜的說法也表示贊同

媽媽想退奶,就是不愛小孩?

小甜甜表示,有些職場媽媽或是有特殊狀況,想要退奶,卻被說是不愛小孩、不負責任...。「哈囉!每個人狀況不一樣,更不是每個地方都方便媽媽時間一到就能擠奶,種種這些壓力壓抑下,媽媽太可憐了吧?更無法好好做好每件事!而這根本無關愛不愛小孩,是媽媽自己的權利。」

小甜甜感謝自己身邊一路上都遇到專業正向的人,給她很多正面想法,也看到很多例子讓她能以同理心看待,「媽媽開心真的太重要了!所有被這些問題困擾的媽媽們~真的無須在乎在意,妳並不需要滿足任何人,也不需要跟任何人交代,你才是媽媽耶!」

↑小甜甜與老公、寶貝女兒一家三口幸福合照
↑小甜甜與老公、寶貝女兒一家三口幸福合照

↑別人怎麼說沒關係,媽媽自己怎麼想才是最重要的
↑別人怎麼說沒關係,媽媽自己怎麼想才是最重要的

媽媽開心最重要,一起當個健康媽媽!

其實,產後媽媽要面對的事情真的很多,照顧寶寶、學習和寶寶相處、餵奶擠奶、換尿布洗屁屁、傷口處理及復原,加上賀爾蒙波動,真的壓力山大。小甜甜指出:「媽媽心情好、放輕鬆自己,覺得最舒服的狀態才是最重要的,面對小孩跟當下每個問題都會很不一樣,更會迎刃而解的!」

至於媽媽本身,小甜甜也建議:「有問題就問、有需要就找人協助,耳朵聽有意義幫助的事情,其他有礙媽媽身心靈直接跳過略過下一頁吧?一起加油,當快樂無憂的 #健康媽媽 吧。❤」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新手媽媽 小甜甜 配方奶 母乳 餵母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