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新冠病毒會否經由性行為傳染?感染了會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生殖醫學醫師解析

我們一直看到生育率降低的問題快速惡化,而且完全沒有改善的跡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們一直看到生育率降低的問題快速惡化,而且完全沒有改善的跡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美國CIA的報告,台灣已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事實上,以專業生殖醫學醫師的立場,多年前就已知少子化是國安的一大危機,更重要的是,我們一直看到生育率降低的問題快速惡化,而且完全沒有改善的跡象,雖知道這是現代社會變遷的必然趨勢,但是讓我驚訝的是,台灣竟然是全世界最嚴重的。

今年四月底受邀參加立法院對於少子化造成國安危機處理的公聽會,我也向政府官員及立法委員說明,『晚婚』、『晚育』與『女性生殖能力的時間限制』是生育的核心問題,社會生活型態的變遷,就學、就業時間的延長,讓年輕女性在工作與生活壓力之中無法及早規畫結婚與生育,因此將結婚與生育的計畫一再延遲,這個現象在近三十年來變化最明顯,我們的上一代是二十歲前女性就當上媽媽了,我們這一代是三十歲前女生就會完成生育任務,而目前我看到很多台北女性是規劃四十歲前後才打算養兒育女,這個是整個少子化的核心問題― 能生育時不願意生育,想生育時不容易懷孕;期間最重要的原因是生育能力受到年齡的限制,而這項限制目前無法透過醫療的方法或其他方式解除。

很慶幸的是,行政院在五月初快速通過補助孕婦產檢次數及擴大補助試管嬰兒等方案,希望透過上述方法來提高女性生育意願及提高生育率。依據歐美國家的經驗,提高試管嬰兒的補助,必然增加試管嬰兒的治療周期數,而台灣擁有全世界最有效率的試管嬰兒成功率,試管嬰兒的費用也最合理,因此我們可以期待這項政策可以快速讓台灣脫離全世界倒數第一的窘境,然而要徹底解決少子化的問題依然有一條漫長的路。

如果晚婚晚育是無法解決的必然趨勢,面對女性生育能力的時間限制,我們能做什麼事呢?須知生育的生理上男女大不同;卵巢與睪丸是女性與男性的生殖器官,但是卵巢是倉庫,而睪丸是工廠。男生的精子是每天製造,而女生的卵子是不會再生,因此卵子就有『老化及數量降低的問題』,以生殖醫學的觀點來看,時間造成『卵子數量的減少』與『品質降低』是目前生殖醫學上最難克服的瓶頸,雖然試管嬰兒在台灣已經發展三十多年,卵子老化問題在目前醫學仍舊無法解決。

然而生殖醫學並非在近30年也非沒有新的突破,近十年來最大的進步在於『卵巢功能的檢測』及『卵子的冷凍保存』。這兩項技術提供女性對於自我卵巢功能的了解及未來生育保存的規劃。

女性對於了解自我卵巢功能是彌補男女生理差異的第一步,卵巢是女性生殖的核心器官,然而絕大多數的女性對自我的卵巢功能一無所知,等到需要卵巢來執行生育功能時才驚覺自己卵巢已經默默的退化。然而卵巢功能的個別差異很大,少數女生可能在四十歲以前就停經,這在女性生殖是致命的打擊,所以女性需要了解自己的卵巢功能才能為自己的生育時機及早做規劃。

卵子冷凍也是生殖醫學這十年來最大的進步,卵子其實是非常脆弱的細胞,過去要冷凍保存卵子受低存活率的限制,近幾年快速玻璃化的冷凍技術提供卵子高存活率而且品質保鮮的功能,這讓卵子的冷凍保存變得可行,這也就克服卵子老化的問題,因此卵子冷凍的生育保存提供晚婚晚育女性一項選擇。

很不幸的,今年五月中旬以後新冠肺炎的問題在台灣急遽惡化,突然之間所有人際關係與醫療行為發生強烈的變化,台灣成功抵抗新冠肺炎的侵入超過一年了,今日台灣面對的挑戰在許多國家已經經歷過了,我相信這衝擊會很快過去,但是相關問題造成短期及長期的影響依然不可忽略。首先得變化是生活形態與就醫問題的改變,以生育的觀點而言,對於一般夫妻可能因為居家時間的延長而增加相處的時間,而增加受孕的機會;但對於需要醫療協助的夫妻可能因為減少就醫的機會而降低成功懷孕的可能,這對於不同條件的夫妻可能是不一樣的影響。

然而如果新冠肺炎的衝擊已經是台灣社會普遍化的問現象,這個疾病在婦女生育衍生的問題就會有更多需要探討的空間;由於其他國家已經有許多經驗,雖然資料有限,但是還是可以參考:

Q:新冠肺炎會不會經由性行為傳染?

A:目前看來在男生的精液或女生的陰道分泌物都不容易發現病毒,因此呼吸道傳染還是主要途徑。

Q: 新冠肺炎的感染會不會造成生殖能力的受傷?

A: 感染新冠肺炎可能對男生的精子數量與品質有不利的影響,但是對卵子或胚胎的影響較不明顯。

Q: 懷孕婦女感染新冠肺炎有無影響?

A: 對於輕症者影響可能比較小,但是重症者可能有較不利。

Q: 感染新冠肺炎會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A: 目前資料看來媽媽感染對胎兒的影響不明顯,媽媽傳染給胎兒雖然可能但不常見。

Q: 懷孕或哺乳時是否可以接種AZ疫苗?

A: 懷孕時是否接種要個別評估,哺乳期接種應該不會造成相關風險。

總而言之,面對新冠肺炎最重要的是預防感染,對於追求懷孕或者生育保存有急迫性的患者,適切的就醫安排及預防感染更是重要,就診可以注意下列條件:

1. 相關醫療問題最好能事先線上諮詢,了解就醫的必要性及就醫需要的注意事項,一方面減少就診的次數,也減少在醫療院所的時間。

2. 就診的環境盡量分流,降低同一時間就診的人數,並保持社交距離。

3. 就診時務必保護好自己,口罩戴好,勤洗手。

4. 安全用藥,降低副作用及需重複就診的機會。

試管嬰兒 少子化 生育率 助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