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調查:已婚女7成2不想生子 晚婚憂成高齡產婦最大因素

台灣社會調查所所長楊志良今公布「台閩地區婚育調查結果」,發現已婚女性有7成2不想生子,最主要的原因與「晚婚」導致的生理因素影響生育意願,達5成3最高。記者陳雨鑫/攝影
台灣社會調查所所長楊志良今公布「台閩地區婚育調查結果」,發現已婚女性有7成2不想生子,最主要的原因與「晚婚」導致的生理因素影響生育意願,達5成3最高。記者陳雨鑫/攝影

台灣新生兒人數屢創新低,未來18歲以下人口將成為稀有族群,學者憂心台灣人口結構恐快速倒塌,盼政府應盡速想出對策;台灣社會調查所今公布「台閩地區婚育調查結果」,發現已婚女性有七成二不想生子,最主要的原因與「晚婚」導致的生理因素影響生育意願,達五成三最高;而已婚男性不想生的原因,則是無法負擔照顧小孩的費用最高:台灣社會調查所長楊志良說,低薪、高房價、晚婚、無人照顧都造就低生育率,其中晚婚最需要被重視,盼有關單位提出鼓勵婚育政策。

楊志良表示,台灣目前的總生育率為0.9,等於一位育齡女性生不到一名孩子,台灣的生育率與結婚率習習相關,台灣平均初婚年齡從民國90年的27.4歲到108年已延後至32.1歲,高度不婚的狀況,將嚴重威脅台灣社會的健康,他笑說,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能再活久一點,恐不用一兵一卒就能直接攻略台灣。

台灣社會調查所針對國內20歲到39歲做一電話問券調查,調查期間為3月27日到28日,完成有效訪談人數為1068人,其中已婚者為32.96%、未婚67.04%,男性已婚比例46.88%、女性已婚比例53.13%,但29歲以下結婚的比例僅在9.88%到15.77%之間,最集中在35歲到39歲族群,占59.09%。

所有已婚者中育有小孩比率占77.56%,未生育占22.44%,其中育有一子占53.13%、育有二子占24.43%;育有一子者僅有12.83%願意再生育,育有二子者都表示不願再生第三胎,而男性願意再生二寶的比例高於女性。至於已婚但未生育的男女,54.43%沒有生子計畫,主要是女性沒有生子意願,多與晚婚,擔心高齡產婦的問題有關,男性不願生的因素與經濟有關,多表示自己沒有房,無法負擔孩子的照顧費用。

楊志良表示,台灣長期討論低薪、高房價等,但是晚婚一直沒有被重視,甚至有關單位都沒有提出鼓勵結婚、生育的方式,現行推出的育兒津貼,每個月補助幾千元,不太可能撼動「不想生子」的這群民眾踏入生子圈。盼政府能儘速推出解方,鼓勵婚育。

高齡產婦 晚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