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孕婦抽菸壞處多 專家建議嚼口香糖轉移注意力

孕婦吸菸或接觸二手菸、三手菸恐對胎兒造成傷害。圖/本報資料照片
孕婦吸菸或接觸二手菸、三手菸恐對胎兒造成傷害。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研究顯示,嬰兒猝死症(SIDS)死亡案件中,近4成因孕婦於孕期吸菸,衛福部國健署估計,在台灣,每20位孕婦就有1位吸菸,恐造成流產、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及兒童發育遲緩等,建議孕婦應盡快戒菸,若於孕期第15周前戒菸,可降低早產等風險。專家建議,孕婦可「嚼口香糖」轉移注意力。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抽菸產生的尼古丁及其他有害物質,會透過母體「胎盤」傳遞給寶寶,除可能導致未來小朋友生長遲緩外,還可能導致孕婦胎盤早期剝離。

此外,抽菸恐提高孕婦罹患肺部疾病機率。黃閔照說,孕期需要將氧氣交換給胎兒,使孕婦比一般人更易罹患肺部疾病,若再加上抽菸所釋放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會影響氧氣輸送,更易導致孕婦罹患肺部疾病。

如何幫助孕婦戒菸,黃閔照表示,為保護胎兒健康,孕婦自身已有戒菸動力,臨床上,醫師也會提醒孕媽咪戒菸,成效大都不錯。另外,建議孕婦可「嚼食口香糖」轉移注意力,或是「和同儕一起戒」,與身旁抽菸的孕媽咪共同戒菸。

黃閔照表示,除了孕婦本身要戒菸,其家人也應一同戒菸,孕婦吸二手菸或環境殘存的三手菸,都會影響胎兒健康。

根據民國107年「國人吸菸行為電話調查」,我國家庭二手菸暴露率超過兩成,研究發現,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中的孕婦,其新生兒體重比未接觸菸害的孕婦少35公克。除了二手菸,吸菸後殘留於室內各處、衣物上之三手菸,也會持續以尼古丁轉化的致癌物危害兒童健康。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表示,國健署有提供戒菸衛教與戒菸專線的服務,「孕婦健康手冊」中有戒菸諮詢相關資訊、附有轉介同意書,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除提供孕婦戒菸衛教,也可轉介至戒菸專線提供戒菸諮詢服務。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孕婦 抽菸 尼古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