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新聞眼/網紅賺百萬流量 耗損醫病信任

變性網紅「罔腰」昨天在IG宣稱有高醫檢驗單並公布懷孕,但遭高醫否認。
變性網紅「罔腰」昨天在IG宣稱有高醫檢驗單並公布懷孕,但遭高醫否認。
圖/翻攝自罔腰IG

近日醫藥相關議題在社群發燒,先是網紅「愛莉莎莎」主張「喝橄欖油排膽結石」,昨天又有變性網紅「罔腰」宣稱懷孕十二周。網紅以用「百萬流量」賺取影響力,但挑戰醫學專業,被圈粉的民眾應該如何看待解讀?

社群世代來臨,點閱率等於影響力已是自媒體形塑話語權的主流價值,為達此目的,想發跡的網紅們無所不用其極,連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衛生醫療領域,也開始在似是而非的灰色地帶引領風騷,勢不可當。有醫師感嘆,手機便捷,凡事問Google,但第一個跳出來的常常是點閱率高卻不見得正確的資訊,求診民眾卻以「網路說」直球對質,無形中耗損不少醫病之間的信任關係。

長久以來,政府對醫療院所行銷訂定相當嚴格的標準,而政府並非沒有規範網路醫療訊息,但多是被動檢舉後才開始查緝。愛莉莎莎並非首位踩到紅線的Youtuber,二○一九年,理科太太拍攝「只要一分鐘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就因高流量被檢舉,後以涉嫌違法宣傳子宮頸癌篩檢醫材,遭裁罰廿萬元。

網紅接二連三挑戰醫療專業,醫界人士認為,在網路聲量與專業能量撞擊下,若能加速政府祭出更強力的規範,讓網路創作者警惕,也讓投入自媒體的醫師們更珍惜羽毛,或許可讓醫療資訊的正確傳遞找到更光明的路。

子宮頸癌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