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期憂鬱評估表 為媽咪心情把關

【聯合報╱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產後憂鬱」不是產後專利,近期發現約一成準媽媽出現孕期憂鬱赴精神科求診,衛生局製作孕產憂鬱評估表,並在媽媽教室宣導新觀念,為媽咪心情把關。

「我沒想到只是懷孕,竟會讓我這麼無助,很沮喪。」正安胎待產的準媽媽小靜哭著說,「現在家人的話題都圍繞在我肚子裡的小寶寶,好像我不存在。」

慈濟醫院精神科醫師王慧懿說,孕期憂鬱症發生率約一成,症狀如情緒低落、莫名哭泣、體重劇烈增減、注意力不集中等,嚴重者會萌生自殺或傷害行為。

「有些孕婦即使症狀嚴重影響正常生活,也會盡力忍耐或忽略感受,讓人憂心」,這些症狀若無獲得改善,可能持續到產後更增媽媽負擔。

衛生局與醫院合作,十月開始嘗試在媽媽教室開課,向準媽媽推廣孕期憂鬱新觀念,除提供「快樂媽咪有方法」孕產憂鬱評估量表,也讓陪同家屬了解孕期可能遭遇的問題,民眾可到新北市衛生局網站自我檢測,或向醫院婦產科索取。

若檢測總分大於等於13分,或曾經有想傷害自己的念頭,可尋求醫療協助,洽詢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2)2257-2623。

【2014/11/20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