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餵母乳利於瘦身?解讀寶寶「第一口糧」的小秘密

母乳是最好的營養來源,最好是以母乳哺育為優先。圖/ingimage
母乳是最好的營養來源,最好是以母乳哺育為優先。圖/ingimage

8月1至7日是第29個「世界母乳週」,今年的主題是「支持餵母乳,守護健康地球。」為幫助寶媽們正確處理餵母乳過程中的疑難問題,提升寶媽們對餵母乳的正確認識和餵養技巧,特別推出「世界母乳週」系列報導。

今天,跟大家聊聊為什麼要堅持餵母乳這個話題。

寶寶人生第一口「糧食」無疑是媽媽的乳汁,母乳是新生兒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也是新生兒和媽媽的情感紐帶。它除了能提供6個月內嬰兒所需的全部營養外,新生兒的吸吮過程還能反射性地促進媽媽催產素的分泌,促進媽媽子宮收縮,能使產後子宮恢復,減少產後的並發症。同時,媽媽餵奶本身還是一個大量消耗熱量的過程,消耗熱量的順序依次是腹部、腿部、臂部和臉部,能夠起到瘦身的效果,有利於減輕體重。

初乳能夠增強新生兒的免疫力。初乳是媽媽在生產後5天內分泌的乳汁,初乳顏色淡黃,是新生兒出生後最佳的營養品。初乳中所含的脂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與微量元素等營養素最適合新生兒早期的需要,不僅容易消化吸收,而且不增加腎臟的負荷。初乳裡面還含有許多抗體,被稱為分泌型lgA,這種抗體可以保護新生兒的腸道,防止細菌侵入及導致新生兒過敏的大蛋白分子的侵入。因此,一定要盡可能地讓新生兒吃上媽媽的初乳。

寶寶出生後,不管有沒有奶,媽媽都要儘早讓寶寶吸吮乳房。研究發現,新生兒在出生後20 ~ 30分鐘吮吸能力最強,如果未能得到吸吮刺激,將會影響以後的吸吮能力,而且新生兒在出生後1小時是敏感時期,是建立母嬰相互依賴感情的最佳時間。在寶寶出生後30分鐘,如果母親將新生兒擁在懷中餵奶,對於加強新生兒安全感大有益處。

雖然,寶寶此時吮吸其實吸不到什麼奶水,但是這樣做可以刺激腦垂體,腦垂體給身體發出指令,多分泌泌乳素,這樣媽媽就能早下奶、多下奶,為成功實現母乳喂養打好基礎,這才是最重要的意義。所以,如果醫生沒有叮囑媽媽可以餵奶了,就要主動詢問,避免耽誤。

如果媽媽還只能躺著餵奶,醫生或家人可以幫忙,將寶寶放到媽媽的胸前,嘴巴達到乳頭的高度,然後用手臂托住寶寶的後背和臀部、頭部,這時,寶寶的臉就接觸到了媽媽的胸部,他會自動尋乳吮吸。如果寶寶沒有尋乳,可以用另一隻手頂著乳頭刺激寶寶嘴角幾下。剖宮產的媽媽必須平臥,讓寶寶吮吸不太容易實現,可以用吸奶器代替寶寶吸吮進行開奶。

同時也要注意寶寶含乳方式,正確的做法是寶寶整個嘴都張開,將乳頭、乳暈尤其是乳房下方的部分乳暈都吸入口中。這樣,寶寶吃奶省力、省時,也能吃到更多奶水,而媽媽餵奶也才能更省力、省時,媽媽的乳頭也不會痛。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新生兒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