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錯誤睡眠方式恐致嬰兒猝死 「五招」讓寶寶安心睡

國健署提出寶寶「五招安心睡」供家長參考,讓嬰兒有安全睡眠環境,降低嬰兒猝死及窒息死亡風險。圖/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提出寶寶「五招安心睡」供家長參考,讓嬰兒有安全睡眠環境,降低嬰兒猝死及窒息死亡風險。圖/國健署提供

新手爸媽小心!台灣嬰兒死因中,事故傷害高居第4位。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嬰兒因事故傷害致死數中,其中因意外窒息的死亡人數就占了7成5,部分與錯誤睡眠方式有關;國健署提醒家長務必遵守「五招安心睡」: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才能避免寶寶暴露於猝死及窒息危機中。

日前有新聞報導,今年初有一起保母將2個月大男嬰獨自留在房間採取趴睡姿勢,結果造成嬰兒窒息,送醫不治的實際案例。國健署也發現坊間、網路流傳許多不正確的嬰兒睡眠資訊,如寶寶仰睡時會造成嗆奶導致窒息、仰睡會影響頭型外,也有民眾認為寶寶趴睡比較安心踏實,採側睡、趴睡或購買功能性枕頭,會讓寶寶睡的更加舒適等。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上述傳言都是錯誤觀念,正確睡姿是仰睡,仰睡並不會導致上述的結果,但採趴睡或使用功能性枕頭或棉被反而容易造成窒息等事故。過去就發生男嬰與家長同床而睡,遭大人身軀及棉被覆蓋口鼻而導致窒息;亦曾發生照顧者將6個月大女嬰放置嬰兒床後暫時離開,女嬰被床上玩具、積木等雜物壓住口鼻窒息,搶救不治。

陳麗娟說,家長為了方便照顧,而讓寶寶與大人同床睡,或是怕寶寶著涼於嬰兒床鋪上厚厚的軟墊及棉被,或以填充娃娃、玩具等佈置嬰兒床,都是造成嬰兒猝死的陷阱。因此,國健署提出寶寶「五招安心睡」供家長參考,讓嬰兒有安全睡眠環境,降低嬰兒猝死及窒息死亡風險。

「五招安心睡」,口訣如下:

第一招「不趴睡」:正確姿勢為仰睡,側睡因容易翻身成趴睡亦不建議,另外切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第二招「不用枕」:1歲以下嬰兒不需使用任何枕頭,亦無需墊高。

第三招「不同床」:遵守「同室不同床」原則,勿讓嬰兒與主要照顧者或兄弟姊妹睡在同張床。

第四招「不悶熱」:保持通風,如需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切記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第五招「不鬆軟」:睡眠區域不宜有任何鬆軟物,如枕頭、棉被、毯子、填充玩偶,床墊應平滑堅實,不建議使用床圍防撞護墊。

猝死 趴睡 仰睡 新手爸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