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現代女性坐月子 讓身心靈恢復

坐月子要讓產後婦女好好休息,幫助傷口復原。
坐月子要讓產後婦女好好休息,幫助傷口復原。
圖/123RF

懷孕是人生大事,坐月子在華人世界是產後必備行程。隨醫療進步,過去的坐月子與現代不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指出,以前坐月子主要等待傷口癒合,現代坐月子則讓身心靈恢復,若補錯或補過頭,可能讓身體出現不必要的負擔。

古代坐月子主要養傷

過去醫術不如現代,女性生產後,會陰部撕裂傷無法透過手術縫合,傷口無法快速癒合。因此,古代產後坐月子,主要讓女性安心「養傷」,產後傷口約20天左右自然癒合,取一個月的時間坐月子,是緩衝期。養傷過程中,最擔心傷口感染,透過補身體增強免疫力。

現代的女性坐月子,不再以恢復傷口為主,而是幫助身心靈恢復到以往。

唐佑任說,生產對女性身體是很大的負擔,包含心血管、皮膚、代謝等方面,坐月子可以幫助產後女性,讓身體休息,也能幫助哺乳等。

產後生化湯別喝太多

唐佑任說,以中醫角度來看坐月子,分為三大期別,活血化淤期是指產後7至10天、補氣血期指產後10天後至惡露排淨、補腎期是指產後4周後。

每個期別注意重點不同,例如生化湯不建議在產後喝太多天,以免讓原本已經癒合的傷口再度破裂。

坐月子常見的麻油雞,唐佑任不建議在麻油雞裡加米酒,因為若同時哺乳,酒可能滲入乳汁中,延緩嬰兒腦部神經發展,且酒精使噴乳反射下降,米酒也可能抑制子宮收縮。

國人常認為「吃很好、吃很補」才是坐月子,唐佑任說,坐月子也要讓產後婦女妥善休息,若是沒有好好休息幫助傷口復原,子宮脫垂、排便不順、痔瘡等疾病也隨之而來。

坐月子 懷孕 生化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