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國健署警告 3種錯誤睡法寶寶猝死風險增

國健署近日發文警告,除勿用嬰兒枕,也應避免寶寶和他人同床,以及睡在沙發、父母身上等床以外的地方。
國健署近日發文警告,除勿用嬰兒枕,也應避免寶寶和他人同床,以及睡在沙發、父母身上等床以外的地方。
圖/ingimage

有些父母會讓寶寶趴睡或用嬰兒枕來顧頭型,恐增寶寶猝死風險。國健署近日發文警告,除勿用嬰兒枕,也應避免寶寶和他人同床,以及睡在沙發、父母身上等床以外的地方。

國內外時常傳出嬰兒因不當睡眠環境釀成猝死意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保健闢謠」專區發文指出,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嬰兒猝死症候群是造成美國嬰兒死因的第3名,每年約有1900件案例發生。

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

此外,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民國105年刊登一項研究顯示,趴睡相較於仰睡,導致嬰兒猝死的風險較高,另像是與他人同床共眠、太軟的床面(例如沙發)、不適當的被褥或物品堆積等,都會增加猝死風險。

嬰兒猝死問題不只發生在國外,國內相同問題也年年上演。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自97年起,嬰兒猝死症候群位居嬰兒前10大死因之列,近5年平均每1萬名嬰兒就有1到2人因窒息導致嬰兒猝死症候群,106年更有多達23件案例。

為此,台灣兒科醫學會曾建議「1歲以下的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仰睡」,並提供安全的睡眠環境,避免寶寶因無力移除覆蓋其口鼻的障礙物而窒息。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目前嬰兒枕對於防側翻、顧頭型等功能都沒有實證依據,反而可能讓嬰兒在臉朝下時翻不回來,大大增加窒息猝死的機率,而且寶寶的頭跟肩部幾乎同寬,平躺時背部和後腦勺在同一平面上,也不會睡得不舒服,父母千萬別多此一舉使用嬰兒枕。

王英偉也強調,1歲以下嬰兒不管是與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都應「同室不同床」,使用毛巾被或毛毯保暖時,應裹至寶寶的胸部,並將手臂露出,以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或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嬰兒睡衣。

此外,嬰兒床的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有鬆軟的物品,例如枕頭、填充玩具等,因寶寶無法像較大的孩童或成人一樣,可以將掩蓋口鼻的外物移除,也不要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的身上。

猝死 趴睡 仰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