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婆婆朝媳婦怒丟不銹鋼杯 砸到2個月大金孫的頭

媽媽經

嬰兒示意圖,非當事人。
嬰兒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婆媳矛盾通常連帶影響婚姻關係,但這次卻波及到無辜的孩子!中國湖北省一名2個月大的男嬰被送進加護病房時,顱骨骨折、顱內出血,精神委靡,主治醫師表示,男嬰的頭部受到不小的外力衝擊,「顱骨裂了好幾塊」,同時還有多發性大腦挫裂傷、頭皮血腫等症狀。

根據TVBS報導,男嬰會傷的這麼嚴重,係因婆媳衝突而引發的意外。上個月19日,王姓女子和婆婆在家中因為瑣事起了口角,孩子被吵醒,王女就把男嬰抱在懷中安撫。剛好這時候婆婆正在氣頭上,居然就抓起桌上的不銹鋼水杯,直直地朝媳婦身上砸去,卻不偏不倚砸到自己的金孫。

當下,男嬰馬上哭了起來,並發生吐奶、發燒、左臂及左腿發抖等情形,嚇壞這對婆媳,緊急將其送醫治療。幸好進行手術與半個月的治療之後,男嬰目前已逐漸康復,在11月3日得以出院回家。令人擔心的是,醫生不排除男嬰以後會出現手腳不靈活、講話不清楚、記憶力較差等等後遺症。

據悉,婆婆對傷到無辜的金孫感到懊悔不已,不過這也不是她們第一次吵架。今年8月男嬰出生後,王女辭去工作,全心在家育兒,與公婆同住,不過因為與婆婆的育兒觀念、生活習慣不一樣,兩人經常起爭執。

如果育兒方式和生活習慣存在巨大的差異,已經試過了行不通,一定要跟老公協調搬出去住!很多人連每周要回公婆家都會感到彆扭了,更何況每天住在一起。與公婆同住一起照顧小孩,本來是能分擔全職媽媽育兒的辛苦,卻反而造成兩人劍拔弩張,還造成孩子日後恐有後遺症,實在得不償失。

另外,根據黃瑽寧醫師《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超人氣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暢銷增訂版】》一書,其實小孩在學坐、學站的時候不免都會撞到頭,當下家長一定要觀察三件事:

1.孩子有沒有昏倒?

2.有無外傷?包括流血、瘀青、血腫等。

3.三天內有沒有持續嘔吐、走路不穩、頭痛欲裂、意識不清?

如果三者答案都是「沒有」,那麼家長就無需太過擔心,可以讓孩子躺著休息,如果孩子睡著,三小時內要持續觀察有無異樣。但如果符合其中之一,表示孩子可能有腦震盪或腦損傷,尤其這次新聞中的嬰兒才出生兩個月,頭骨還沒有發育完全,不小心用力摔到、撞到、被外物砸到,就容易引發顱骨破裂、頭部瘀青、血腫,當下一定要即刻送往醫院檢查,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釀下無法彌補的傷害。

婆媳 婚姻 生活習慣 吐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