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生產子宮破裂 醫:可超音波檢查

最近新北市天蘆洲產婦子宮破裂事件引人注目,高醫大附醫婦產部主治醫師沈靜茹近日分享,自己在自然產生第二胎時,因莫名疼痛而發現子宮破裂,所幸同事們努力搶救,孩子與子宮都保住。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部主任黃閔照表示,子宮破裂是很難預期的緊急狀況,但發生機率低,請產婦不要因此驚慌,產婦子宮若曾受傷、長肌瘤,或是曾經剖腹產等,生產時子宮破裂可能性增加,發生機率約千分之三;若身體健康無危險因子,機率則更低。

沈靜茹分享9年前生第二胎時,覺得自己身體健康、無手術與任何危險因子,於是採取自然產並選擇無痛分娩。但在生產當下,覺得好痛,疼痛感一路從上腹部轉移到肩膀,為她接生的產科醫師同事覺得有異,先用真空吸引把胎兒吸出來,再開腹探查,才發現她腹部都是血水、子宮下半段已破裂。

沈靜茹說,一般來說,嚴重的子宮破裂必須切除子宮止血,但她的高醫同事們,不論醫師、助手、護理人員都擠滿手術台,在短時間縫好所有裂痕,為她保留了完整子宮。

黃閔照說,產婦生產時,子宮密集收縮、擴張,使胎兒往下擠、陰道口也伸展,此時子宮壁非常脆弱,若出口極小會形成壓力,如同氣球開口被捏住般,一旦壓力過大就會爆開,即子宮破裂。嚴重時,產婦可能失血過多造成休克、死亡。

不過,子宮破裂機率雖低,但目前就實證上來說,難以預期。黃閔照建議,產婦若出現不明腹痛、生產過程中生命跡象轉弱等,應透過超音波檢查,若子宮破裂,緊急時醫師可切除子宮方式止血保命,但仍依患者當下狀況判斷。

產婦 自然產 剖腹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