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毛毛的!為何嬰兒會對著沒人的地方笑?兒科醫師解析

嬰兒為什麼有時會對著沒人的地方笑?ingimage
嬰兒為什麼有時會對著沒人的地方笑?ingimage
寶寶經常對著沒有人在的地方,比如一面墻,一個櫃子,咯咯的笑,眼睛還一直專注的盯著那裏,好像有大人逗她笑時一樣,而那裏沒有人,細細想來還有些毛骨悚然,那麽寶寶到底為什麽會這樣?

在門診最美妙的是看2-3個月大的小嬰兒,那天使一般的笑容,毫無雜質的、清澈的笑容,總能讓你非常享受。嬰幼兒的笑容,尤其時新生兒的笑容,對於科學界來說,一直是比較神秘而有意思的領域。常常我們觀察到的嬰兒笑容有兩種,一種是孩子自發性的笑容,另外就是“社交性笑容”,也就是真正的笑容。

1959年, 一項包括400名嬰兒的研究中,研究者將“社交性笑容”定義為“微笑之前有目光接觸的過程”。 他們發現研究中的400名嬰兒中沒有一個在第一周微笑。兩個星期以來只有11%的人表現出社交微笑。大約60%的人在三周內對社會性微笑,幾乎所有新生兒都能在第一個月內出現社會性微笑。

後來的,大多研究發現小嬰兒的第一次“社交性笑容”, 在出生後的2周-4周左右,他們平均約4周開始出現“社交性笑容”。

新生寶寶不經意之間就會臉上出現一些微笑。這種笑讓很多人覺得很奇怪,沒有人逗他們,無故冒了出來的微笑,人們戲稱之為「神笑」或「老天爺在逗他笑」。醫學主流觀點及教科書也更傾向於將新生兒的微笑視為一種反射性,自發性微笑。而不是有意義的愉悅和幸福感的真實微笑表達。實際上,很多小嬰兒在睡眠期間,或者在對著沒有人的地方微笑,甚至很多研究發現在,子宮內用四維超聲檢查,也會觀察到胎兒最早到15-23周時的小胎兒會露出微笑面容。

科學家們在對於新生兒微笑所包含的意義做了許多的研究,科學家們最開始研究胎兒的微笑,胎兒的微笑和新生兒的自發性微笑有很多共同之處。胎兒和新生兒在平靜的狀態下微笑,大多在睡眠狀態,沒有外部原因引起的自發性微笑,被認為是為以後面部表情發育和社交微笑而做的前期準備工作。

最早研究人員認為,生命最初的幾天(甚至胎兒期)的自發微笑,並不同於社會微笑,認為這些微笑並不是內心情緒化表達,更像是小嬰兒的一種原始反射。但新生兒的這種微笑,在一定程度上能表達積極的情緒。可能是對父母對其撫摸臉頰或腹部的一種反應, 也可能會因甜味和某些氣味而微笑。

但是越來越多的研究提示,新生兒在醒著時的微笑,非常類似於真實的社交性笑容,而並不是原始反射性微笑)。新生兒經常在他們微笑之前會動動他們的臉頰和眉毛,好像把會注意力集中在看護者的面部。寶寶醒的時候,雖然有時你看寶寶目光並沒有注視到你的面部,但有可能也是他情緒和社會性的表達。

還有些研究發現,小嬰兒具有通過微笑來調節父母情緒和行為的能力。例如,父母對小嬰兒微笑的頻率取決於嬰兒的狀態,如果寶寶總是哭鬧,父母可能不大笑得出來,如果寶寶保持目光接觸,眨眼和微笑,他們的父母就會微笑。這樣的反應中,很快就讓嬰兒獲得了調節父母行為的能力。

新生兒 胎兒 嬰幼兒 子宮 眨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